洄游量少 日本禿頭鯊苗價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洄游量少 日本禿頭鯊苗價漲

2016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7日聯合新聞網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南迴公路沿海鄉鎮年度盛事捕撈日本禿頭鯊苗已登場,大批民眾聚集海邊。不過,2016年颱風還未報到,溪水不足的情況下,日本禿頭鯊苗量也跟著減少,目前市售價格從每台斤從300元漲到500元,供不應求。

「水少,魚苗不來,幾乎無苗可撈」漁民劉守治表示,溪水量大小影響日本禿頭鯊苗洄游上岸,現在都快7月了,颱風又沒來,加上一直大熱天,溪水量變小,這幾天下海收獲不多,1天能抓個2、3斤就不錯。

每年5月開始,是南迴沿線民眾捕撈日本禿頭鯊的季節,尤其颱風過後、溪水暴漲時,日本禿頭鯊苗洄游大發生,民眾1個晚上捕撈個10幾斤都沒問題,對補貼家用很有幫助。

目前由於日本禿頭鯊苗量少,1台斤白色透明魚苗價格已從300元漲到500元,灰色魚苗也從250元漲到350元,仍是供不應求;海產餐廳業者古明杰說:「日本禿頭鯊苗很多人愛吃,貨源一到,馬上就被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