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後哪個海灘最髒? 環署評比:福隆「不宜親水」機率達六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雨後哪個海灘最髒? 環署評比:福隆「不宜親水」機率達六成

2016年07月05日
本報2016年7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酷暑難耐,不禁想衝去海邊享受海天一色。不過環保署5日發佈監測資料,顯示大雨後的三天內,海水水質惡化比例達45%,更有17%的機會水質惡化至「不宜親水活動」,其中福隆海灘在雨後水質降至「不宜親水活動」的比率更高達67%。

因此,環署提醒民眾,前往海灘戲水除了做好防曬,更得上網查詢紫外線與水質資訊,才能玩得安全健康。

環署提醒,大雨三天內海灘水質惡化機率不小,出門前要注意。攝影:賴品瑀。

南灣跳石海灘水質「普通」其餘12處「優良」

環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指出,在6月底所進行的海灘水質監測中,受檢的13個海灘,僅有墾丁南灣的跳石海灘水質屬「普通」,其餘如福隆、新金山、淺水灣、崎頂、通宵、馬沙溝、西子灣、旗津、外澳、磯崎、杉原與澎湖觀音亭等,皆屬於「優良」等級。

其中又以外澳與觀音亭的水質表現最佳,回顧九年的水質檢測,外澳的優良次數達100%、觀音亭也有97%,其餘則平均也是8成左右。但發生「不宜親水活動」等級水質者,以福隆、通宵較高,分別有16%、8%,其餘則為6%以下。

蔡鴻德解釋,海灘水質的變動與降雨關連頗大,若前3天的累積雨量達到80毫米,包括福隆、杉原、西子灣、旗津等部分海灘,恐怕將因沖刷及地形造成擴散不佳,而水質發生下降的狀況,大腸桿菌群、腸球菌群可能增加數百、數十倍,甚至達到大腸桿菌群超過1000CFU/100mL的值,讓水質降至「不宜親水活動」等級,民眾可能因戲水時吃入海水而造成腸胃不適,因此建議民眾計畫出遊前,要先上網或注意環署「環境即時通」APP推播,注意紫外線與海水水質訊息。

DSC_1270

各海灘的海水樣本。攝影:賴品瑀。

沖刷污水、擴散條件差 福隆、跳石、杉原海灘 雨後降級機會多

例如跳石海灘由於封閉海灣的地形條件,海水不容易交換,通宵海灘也是因為位在兩到防波堤之間,皆是擴散條件較差所致,而福隆海灘則是由於兩條野溪帶入岸上的污水,有67%的機率水質驟降為「不宜親水活動」。

16-07-05-16-19-11-273_deco

墾丁南灣跳石海灘因封閉地形,海水交換速度慢。攝影:賴品瑀。

至於因為擁有美麗海灘而不斷遭開發案覬覦的台東杉原,雖然看來開闊,但在降雨後水質降等的比率高達75%,蔡鴻德認為,是由於杉原海灘距離陸上海岸山脈上的聚落相當近,雨天時,容易將生活污水、土壤中的大腸桿菌沖進大海。

而面對颱風尼伯特已轉為中颱,除了颱風過後的海灘水質恐怕下降外,蔡鴻德也提醒,因為颱風前的下沉氣流,6日中午高屏地區預料將出現臭氧超標的現象,將刺激眼鼻等器官,因此提醒敏感族群盡量到時不要外出。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