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兆件塑膠漂到北極變「垃圾冰」 學者憂污染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兆件塑膠漂到北極變「垃圾冰」 學者憂污染生態

2016年07月07日
本報2016年7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塑膠製品密度小,進入海洋多隨著海流漂到各大洋的垃圾帶,科學家甚至發現,英國海域的塑膠垃圾兩年內就會漂流到北極,冰封在冰層中。科學家擔憂,全球暖化之下,融冰釋出的垃圾污染,恐怕會嚴重破壞當地脆弱環境。

挪威北部海岸,滿是被沖刷上岸的塑膠垃圾。圖片來源:Snemann(CC BY-NC-ND 2.0)

挪威北部海岸,滿是被沖刷上岸的塑膠垃圾。圖片來源:Snemann(CC BY-NC-ND 2.0)

出現在最不該出現的地方 1兆件塑膠冰封在北極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海洋塑膠垃圾是個重大環境問題,現今海洋中,共有5兆件塑膠垃圾,常被魚類、鳥類誤食,傷害全球海洋生態。

英國倫敦皇家學院海洋學家賽比利(Erik van Sebille)進一步發現,英國海域大部分的塑膠垃圾最後會漂流到北極。「洋流像輸送帶般,將英國海中的塑膠垃圾往北移。而北極可說是目前塑膠垃圾最不該去的地方。」賽比利說。

北極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已經在快速暖化,冰蓋也正在融解中,一旦冰封的塑膠垃圾釋出,將帶給野生物和魚類龐大生存壓力。

過去研究發現,過去數十年,至少有1兆件的塑膠被冰封在北極冰層中,儼然成為全球塑膠垃圾的儲存槽,垃圾密度是惡名昭彰的太平洋垃圾帶的好幾倍。全球暖化之下,被冰封的塑膠垃圾逐漸釋出,讓污染問題更加嚴重。

科學家:塑膠無罪 而應謹慎思考使用方式

賽比利指出,因應海洋塑膠污染問題需要多管齊下,包括加強水處理廠的濾水設備,使之能過濾塑膠微粒和微纖維,全世界的掩埋場必須往內陸遷移,以及開發能在海中生物分解的塑膠,目前的塑膠材料只能在掩埋場分解,無法在海洋中分解。

但賽比利認為,塑膠不應被禁用:「塑膠是世界上最棒的人工材料。不需污名化塑膠,而是要謹慎地思考每一種使用方式,然後禁用某幾種,如個人清潔用品中的塑膠微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