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島」交通空品測站竟不足 PM2.5污染不容忽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機車島」交通空品測站竟不足 PM2.5污染不容忽視

2016年07月15日
本報2016年7月15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台灣機車密度世界第一,「機車島」並非浪得虛名,但也付出了一定的代價。依照我國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冊資料,車輛的PM2.5排放量與工業排放不相上下,全國占比同為23%,顯示廣大的機車族及馬路旁的民宅,天天都暴露在空污風險當中。

城市裡的空氣污染。攝影:洪郁婷。環境資訊協會資料照

城市裡的空氣污染,又以汽機車為大宗。攝影:洪郁婷。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PM2.5分原生性、衍生性  易誘發心血管風險

空氣中充斥著各種顆粒狀物質,粒徑大於10微米的顆粒物質稱為落塵,粒徑較大且會沉降,故對於人體健康影響較小。粒徑小於10微米的顆粒物質便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簡稱PM);平均粒徑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則為今日常聽到的PM2.5

汽機車這些「地面部隊」排放的顆粒更小,對人體危害更大。一般而言,PM2.5散佈於空氣中經人體吸入後,會進入呼吸系統並傳達至支氣管壁,沉積在支氣管中。若是更小的超細懸浮微粒,甚至會穿透肺泡進入血液中,隨著血液輸送至全身,容易誘發氣喘、氣管炎等呼吸疾病,長期暴露甚至會有心血管疾病、肺癌的風險。

世衛組織去年5月通過空污決議文,認定PM2.5屬一級致癌物,沒有安全劑量,恐造成全球370萬人死亡,其中八成為中風跟心血管疾病,其次為肺病、肺癌,再來是造成氣喘。

我國空污來源  汽機車廢氣排放不容忽視

環保署將空污主因歸到汽機車排放,依照我國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冊資料,全國PM2.5總排放量為7萬3855公噸/年,其中車輛來源一年達1萬6756公噸,與工業排放(1萬6865公噸/年)不相上下,占全國PM2.5排放量比率同為23%。

根據新聞晨報報導,上海市環保局去(2015)年的監測結果,在排放源中,汽機車、船舶、飛機等流動源的燃油排放就佔了29.2%,甚至比燃煤電廠(13.5%)和石化工業生產(28.9%)的排放量都要來的高。

科技大觀園網站也引述輔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教授林清和的研究,發現美國加州鄰近公路30公尺內的超細懸浮微粒量最多,而距離拉至60公尺以後有明顯下降,到達300公尺以後就幾乎測不到。

為證明超細懸浮微粒與公路距離之關聯,該研究進一步觀測出超細懸浮微粒的量,雖說會隨著冬、夏季略有差異,但不論冬夏,在公路上風處皆無測出,顯示超細懸浮微粒主要來自道路車輛排放。

立法應加嚴管制  研究、監測卻仍不足

美國也開始注意到PM2.5的問題,為求立法加嚴,正在進行相關研究。但在台灣,交通引發的PM2.5污染監測仍顯不足,全國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僅有六處。

20151113 空污記者會 交通空污

交通空污測站嚴重不足。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去(2015)年,立委劉建國、田秋堇、黃國書、陳素月、尤美女、許添財等六位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等共同發起記者會,指出桃園市以南到高雄以北無任何交通空品測站,顯示中央漠視中南部居民的呼吸權。

抓交通空污,地方政府先動起來。台中市環保局今年2月購入全台首部「移動式交通空品監測車」,5月時已投入監測行列。根據大紀元報導,本次添購的「移動式交通空品監測車」功能更加多元且完備,可解析交通工具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BTEX(苯 Benzene、甲苯Toluene、乙苯Ethylbenzene、二甲苯Xylene)、細懸浮微粒、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及碳氫化合物等污染物。盼能提供更多移動交通工具空污數據,做為制定下一步政策的研究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