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案 都委會二度闖關未果 民團:爭取辦理聽證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鐵案 都委會二度闖關未果 民團:爭取辦理聽證會

2016年07月26日
本報2016年7月26日台北訊,林倩如報導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今(26)日召開第879次大會,二度審查台南鐵路地下化案,不過,因種種程序問題引起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列席團體抗議不斷,會議遲遲無法進行,擔任主席的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裁示,延至8月9日第880次都委大會續審,匆匆散會。

針對今日的會議,民間提出的程序問題包括:內政部並未於兩周前上網預告,且上周五(22日)才發文通知居民、通知未附議程;此外,花敬群不顧2日擴大專案小組會議中的決議「請雙方再補資料給都市計畫委員會」、「由都委會做下一步程序的判斷,盡量往延續今天會議的方向努力」,逕行召開都委大會審議此案,有違背承諾的爭議。

散會後,田奇峰追問資料後續,主席花敬群動怒爆粗口。攝影:林倩如。

散會後,田奇峰追問資料後續,主席花敬群(右)動怒爆口角衝突。攝影:林倩如。

散會後,居民跟主席理論,雙方火氣十足。攝影:林倩如。

散會後,居民跟主席理論,雙方火氣十足。攝影:林倩如

新政府的土地正義  從南鐵東移做起

烈日下,民間團體在營建署前舉行會前記者會,南鐵青年成員吳昀慶表示,南鐵東移案乃新政府處理第一個重大都市計畫案,八位新任都市計畫委員7月1日才上任,即面臨如此複雜案件,加上2日有承諾若未釐清真相可再召開專案小組會議,花敬群也同意在會議前協助居民取得政府長年隱匿的資料;只是,請求19項關鍵公文僅獲得6件,資訊不對等條件之下今又強行審議,呼籲今天大會不能做出決議,訴求聽證會的辦理以進行公平公開的辯論。

聲援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提出四個重點,其一,月初才結束擴大專案小組會議、趕著進行都計審議令人訝異;其次,強調司法院大法官釋字自第400號到第732號解釋,都是把憲法第15條的財產權當成生存權、人格權、人性的尊嚴的一部分,財產權不是一坪賣多少錢。

其三,土地徵收絕對是最後逼不得已方採取的手段,他大聲疾呼,都委不得在釐清所有爭點要件之前大意輕率做出決議,土徵經不起任何一個閃失而宣判居民死刑。

徐世榮強調,南鐵案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判看民進黨新政府和國民黨舊政府是否同樣傾向財團派系,它更不是個案,無視最高行政法院告誡而浮濫徵收,是政府通病;建設未必需要土徵,放眼國際也證明如此,況應優先使用公有土地;台灣的都市計畫要改變,都委會的功能、都委的角色也要改變。

其四,徐世榮呼應,當繼續召開專案審查或聽證會,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三讀通過歡欣之際,勿忘真正實現公平正義的地方在這裡,跟生活息息相關的家!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發言。攝影:林倩如。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發言。攝影:林倩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尤其針對地下水議題,質疑交通部地下水報告有偽造文書的嫌疑,低估地下水位的上升,但都委會完全不調查,嚴重瀆職,揚言今若通過決議將提告所有都委。

逢農忙時節,苗栗灣寶農民洪箱亦趕來聲援,雖不住台南,也沒有相關親戚,只因深感經歷土徵過程的痛苦。她表示,過去會住鐵道附近的人經濟狀況較不好,現在地價增值了就要被趕走,咁有公平。

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會長徐玉紅表示,回想大埔案迄今,政府該做的都沒有做,日前走訪中南部,真的很不景氣,繁榮個屁,且人民以為晚年能享清福的時候卻遭逼遷,真的很憤怒!他們並齊呼口號「沒有聽證就沒有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新政府的土地正義,就從南鐵東移做起」。

苗栗灣寶農民洪箱大姐趕來聲援。攝影:林倩如。

苗栗灣寶農民洪箱大姐趕來聲援。攝影:林倩如

程序瑕疵 索要關鍵資料闕漏 引爆眾怒

民團原訂四個單位各五名代表共20位名額,每人三分鐘發言時間,一度還傳出進場人數砍半的消息。記者會後眾人及媒體均被阻擋於營建署大門入口,經協調才讓媒體先進去但仍止於會議室外乾等,總總刁難實屬罕見。會議一開始,民團便提出因之前爭點沒有釐清、需整理逐字稿之要求,主席花敬群予以承諾,另表示此次會議為陳情不是辯論。

在詢問台南市政府而回覆沒有進一步補充資料後,換由民團發言,陳椒華堅稱,南市府、交通部沒有回應地下水問題把爭議講清楚,不符合程序發言,要求先召開地下水專家會議。

自救會發言代表之一田奇峰認為,上次專家小組會議時,交通部信誓旦旦主張,南鐵地下化若不東移會影響13個平交道將導致交通黑暗期,既然爭點如此嚴重,勢得釐清,但行文過去對方卻不願提供資料佐證。另一方面,查詢系統尚停留在7月2日,會議預告不放在官網首要介面上,導致居民知情過晚、準備時間短促。

花敬群回應,兩周前未公告並不等於不能舉行審查,且程序瑕疵不影響今開會的合法性,試圖引導會議進行。不過,待第一位居民代表黃隆正發言完,其他與會代表們紛紛表達強烈不滿持續鼓譟,「沒有公告」、「違法行政」、「公然說謊」、「處理程序」等等訴求,爭執不下、互嗆僵持近一個小時未能就程序問題取得共識,最後,花敬群裁示延至下月初都委大會再審宣布散會,民團追問資料補全後續,雙方再爆發口角衝突。

會後記者會上,吳昀慶說明,對此決議不滿意,下次大會前須集結更大的力量來促成聽證會的進展,他表示,上次提出十個爭點,南市府均沒有回應,顯示很不認真準備,此般拖下去造成社會成本浪費。如今不只南鐵,還有高雄大溝頂、果菜市場、台南西市場等拆遷案,對新政府有著更高的期待,如何遏止浮濫徵收維護居住人權,長路奮戰。

居民質問,議程和開會通知單太晚通知。攝影:林倩如。

居民質問,議程和開會通知單太晚通知攝影:林倩如

民團代表多次衝向主席台爭辯。攝影:林倩如。

民團代表多次衝向主席台爭辯。攝影:林倩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表示,沒有回應地下水問題把爭議講清楚,不符合程序發言。攝影:林倩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表示,沒有回應地下水問題把爭議講清楚,不符合程序發言。攝影:林倩如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