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土》為何如此令人動容?聽聽主人翁箱姨在金鼎獎說的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黏土》為何如此令人動容?聽聽主人翁箱姨在金鼎獎說的話

2016年07月17日
整理:彭瑞祥;資料來源:文化部(金鼎獎主辦單位)
7月12日文化部舉行第40屆金鼎獎頒獎典禮,獲得非文學圖書獎的《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主要紀錄後龍灣寶里張木村、洪箱夫婦16年抗爭兩次土地徵收的始末,描繪台灣農民對抗土地徵收的心路歷程。在頒獎典禮的獲獎人發言時間裡,作者胡慕情邀請洪箱一起上台,全程不發一語,將時間交給她口中的「箱姨」,盡情表達農民心聲。以下為洪箱發言內容:
《黏土》獲金鼎獎。作者胡慕情邀本書主角洪箱致詞。

《黏土》獲金鼎獎。作者胡慕情邀本書主角洪箱致詞。攝影:彭瑞祥。

洪箱發言從2:03:13開始。畫面:金鼎獎頒獎典禮全程直播存檔。

大家好:

我要感謝的是,一個拿鋤頭的可以和一個拿筆的認識,我今天看到這麼多人,我很感動是因為,當我們在抗爭的時候,我們說的話都沒人聽,但是透過電視、記者、和一些學生、環保人士和教授,讓我們的聲音可以出去。其實台灣的土地徵收不是只有我們(灣寶),但是就像廖(本全)教授所說的,我是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我們每個人來支持讓台灣的土地可以留下來。

(談到)我的抗爭,我不偉大,我是一個庄腳歐巴桑,我不識字,我只會做田,但是我知道每一個人都尊嚴活下來的力量,若是土地被收走以後,我不知道我未來是什麼。

土地徵收,對我頭家(丈夫)來說,他愛土地勝過某子(妻與子),庄腳人有句話說「第一是田園,第二才是某子」。所以那時候我頭家,說土地被劉政鴻收走,他要從三樓抱著瓦斯桶跳下去。當初我不知道該怎麼做,雖然兒子、父母和兄弟姊妹都支持我,但是我一定要勇敢走下去,因為土地徵收後,可能我就沒家庭,我連丈夫、房子都失去,我該怎麼辦?所以我可能比別人還「鴨霸」。

我很感謝很多人給我勇氣,像那時候廖教授、鍾丁茂教授、徐世榮教授、政大返穀社學生等等,很多人來支持灣寶這塊土地留下來,大家才得以看到我們的故事。我也很感謝出版社和很多人一直寫灣寶,讓台灣很多人知道,所以沒被徵收到。但是我很希望台灣的土地真的不要再徵收了,你們不知道被徵收的那種對政府的怨嘆、對自己的悲哀,所以我很希望大家一起愛這片土地、保護這片土地。

我知道文學,以前也看頗多瓊瑤的小說,但小時候看這種的,老爸都說看那種又沒得吃,種田才有得吃。所以說我希望台灣的文學、台灣的土地,台灣這麼好的所在是大家共同保留下來的,我們都做我們自己擅長的事情。我這輩子只會種田,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感謝大家,但是真的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說話,希望未來台灣土地徵收必須公開,也要和農民多溝通,不要讓弱勢的人欲哭無眼淚,謝謝。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