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賴清德、陳菊「比國民黨更壞」 迫遷戶揚言925重返凱道討土地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轟賴清德、陳菊「比國民黨更壞」 迫遷戶揚言925重返凱道討土地正義

2016年09月05日
本報2016年9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中南部是民進黨的鐵票區,現在卻成了迫遷的重災區!」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如此感嘆。新政府上任百日,但爭議迫遷案卻遍地烽火。5日上午包括正在遭強拆的高雄果菜市場、苗栗大埔張藥房遺孀彭秀春等,共40多個迫遷受害者團體前往凱道,要求蔡政府回應,否則,25日將為了土地正義重新站上凱道。

「強拆容易、重建難」彭秀春說,要政府再三思。民間團體共提出五點訴求,包括通盤檢討都市計畫法、土地徵收條例、都市更新條例、市地重劃實施辦法、國土活化等相關政策;以落實聽證程序檢視開發計畫的公益性、必要性;暫停所有爭議個案;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評議爭議個案,落實兩公約;具體承諾具指標意義的大埔張藥房、黃福記兩戶。

2016-09-05_10-00-48

轟賴清德、陳菊「比國民黨更壞」迫遷戶揚言925重返凱道討土地正義 。攝影:賴品瑀。

這些迫遷戶大多來自高雄、台南與台中市,指責的正是擔任市長的陳菊、賴清德、林佳龍等民進黨政治明星。痛批他們居然也用「依法行政」四個字對付老百姓,比國民黨更黑心、更會玩兩手策略。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高分貝提醒「轉型正義是現在式不是過去式,更不只是黨產問題!」要求民進黨應正視目前的法規與制度仍在「戒嚴」狀態,應立刻展開改革。

「政府應該當機立斷」,大埔遭強拆四戶之一的黃福記呼籲,前朝錯誤政策別再錯下去,「不然我們下次能投給誰?」

「國民黨都不敢的,陳菊居然幹了!」「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批評,520是民進黨全面執政的開始,高雄卻也加速展開果菜市場、旗山大溝頂台平商場、拉瓦克部落等案的強拆行動。陳致曉質疑,高市府以治水為拆遷的必要理由,但這兩天正好高雄地區下大雨,多處傳出淹水,但就果菜市場與大溝頂沒有,高市府的說詞不攻自破。

「把人氣到住院的德政!」果菜市場自救會會長吳富雄表示,高市府欺騙社會大眾,說已妥善安排原住戶,其實根本無協調與安置。房子被拆之後,他們無處可去,而在拆除過程中,數位住戶也因此倒下住院。吳富雄痛批高市府假公益之名,卻冷血無情對待他們這些弱勢,「本來9月1日當天,我這條老命是要送給陳菊的。」吳富雄悲憤表示。

 果菜市場自救會會長吳富雄,一度打算用生命捍衛家園,但親人成功阻止。攝影:賴品瑀。

包括大智慧學院、龍岡陸拓寬工程等,來自台中的民間團體不停高喊訴求。律師柯劭臻指出,台中是現在「剷農滅地」毫不手軟,林佳龍不該繼續執行前朝那些無謂的開發計畫。

臻指出,台中市目前有大量的市地重劃案,可說相當浮濫,而且不管這些案子的配地官司還在進行中,或是居民勝訴,卻都還是遭到強拆迫遷。再者,在交通建設上,也有不少荒謬的狀況,例如一條路切成兩個環評案,或是兩條路想用一個環評案蒙混過關等等,這些不完善的程序,應該以公開聽證來解決爭議。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