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政府追討土地正義 迫遷戶925將重返凱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向新政府追討土地正義 迫遷戶925將重返凱道

2016年09月20日
本報2016年9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打破大型月餅造型道具,拿出「九二五上凱道」的布條,為了向蔡英文政府要求落實土地正義,包括各地迫遷自救會、反迫遷連線、惜根台灣等數十民間團體預告將在25日重返凱道。新莊塭仔圳地區的居民更高喊「朱立倫亂炒房、蔡總統勿放任」,指出塭仔圳重劃計畫並無充分民眾參與,不滿市府說要改善環境,卻規劃了55%的土地作為住商大樓,反讓當地的居民與工廠無法生存。

19日下午,內政部長葉俊榮邀請媒體茶敘,提及目前最受重視的迫遷問題,重申內政部正在積極建立聽證制度;但民間團體認為葉俊榮避談了如何落實居住權,也沒有說清如何評估一個計畫的公益性與必要性。

16-09-20-14-55-24-453_deco

徵收戶與民間團體預告925將重返凱道討回土地正義。攝影:賴品瑀。

徵收地過半將蓋住商大樓  塭仔圳居民批:朱立倫亂炒房

雖然塭仔圳重劃計畫案在4月時遭都委會退回,要求新北市市府修改計畫,但居民卻說市府四個月來不曾與居民協商,更傳出將以分期分區的方式,將有爭議的部分留到後期再拆,但其實只是先拆後拆的問題,卻未檢討計畫的必要性與公益性,因此痛批朱立倫「偷吃步」,依然只是要炒房。

塭仔圳自救會成員林文正指出,當地既有工廠就業人數約3萬人,但重劃計畫並未詳細調查產業,讓這些員工面臨失業。且工廠中不乏具競爭力者,為何無輔導計畫?也沒有讓居民參與規劃,讓計畫不符在地需求。

自救會成員葉建忠質疑,新北市府趕走了數百戶居民與上千家中小企業,但釋出的土地卻有220公頃將蓋成住商大樓,佔了重劃區的55%。但目前新北市空屋率已達22%,又面臨人口衰退問題,此時持續推出新建案,為的就是炒房,最後只有建商跟政府獲利。

「政府不支持炒房。」內政部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成機澄清,此案目前已回到新北市府重新規劃中,將來再審時內政部將會把關,並不會如民眾所擔憂的最後計畫不變,只是以分期分區的分割規避,內政部也將再要求新北市府多與居民溝通。王成機更說,若已從計畫中剔除的,就是確定退出計畫,並不會「先擺著」之後又遭劃入,要居民安心。

新政府也「依法行政」 徐世榮:迫遷戶是國內難民

但民間團體仍認為內政部的發言是在程序上打轉,卻未提及如何讓地方民眾參與規劃,也沒談如何檢驗計畫本身的公益性與必要性,這樣只求「依法行政」的態度與說詞讓他們感到失望。台灣人權促進會成員林彥彤表示,他們要的不是政府在法律程序上摸摸頭,而是在決策、形成計畫中,讓民眾有更多參與討論的機會,計畫的公益性、必要性與比例原則都不是政府說了算。

民間不滿蔡英文政府依然如前朝高舉「依法行政」四字回應,「依法行政是保障人民、限制政府,而非限制人民。」但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黃嵩立更提醒,國家有都市計畫法、土徵條例可以依,但也得遵守憲法、兩公約等。徐世榮亦指出,都市計畫法立於「民國62年」,不但年代久遠更是威權時代的法令,難道不需大幅修正?

徐世榮痛批,蔡英文政府也拿依法行政來當作說詞,行為上卻持續剝削、壓迫人民的話,跟劉政鴻、跟馬英九並無兩樣。他認為,政府真要展現魄力,該做的是好好照顧這些遭迫遷的居民,徐世榮更以「國內的難民」來形容他們的處境。

DSC_3342

徵收戶與民間團體預告925將重返凱道討回土地正義。攝影:賴品瑀。

925重返凱道  將提出五大訴求

民間團體表示,925重返凱道的行動共有五大訴求,包括全面檢討都計、土徵、都更、市地重劃、國土活化等相關法令;透過落實聽證來嚴格檢視所有開發計畫的公益與必要性;暫停所有爭議個案;行政院成立專案辦公室,以評議每一個爭議個案;與承諾重建大埔張藥房、黃福記二戶。

其中先前訴求是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負責評議爭議個案,現在改提由行政院成立專案辦公室,黃嵩立解釋,是因為委員會的角色為諮詢,並無仲裁、調查的實權利,且三個月才開一次會,委員又是兼任的,無法讓每個個案的居民得到即時且實質的救濟,因此應該轉由政院成立專案辦公室,逐案檢視這些爭議案件。

雖然已獲得法院的勝訴,但大埔張藥房重建目前遭遇苗栗縣府以交通需求為由,尚未進行都市計劃的修改等相關程序,但民間認為,既然法院已判應重建,那麼就不該有其他的藉口理由,行政院不該拿苗栗縣府這個說詞再繼續推託。

圖片來源:惜根台灣協會

925重返凱道路線圖。圖片來源:惜根台灣協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