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裡死鯉魚 或與持續高溫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運河裡死鯉魚 或與持續高溫有關

2006年08月25日
摘錄自8月24日都市快報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夏天馬上就要結束了,不過前段時間,浙江運河裡的一場「災難」似乎和天氣有點關係。8月11-16日,杭州持續高溫,市區最高氣溫都在35℃以上,其中8月12-16日,最高氣溫超過37℃。8月17日上午,武林門到杭州電視台一帶的運河水面上,白花花浮起了一大片死鯉魚,每條都有2斤左右,不下300條。

杭州市環保局污控處工程師楊馗說,運河的主要作用還是通航,人為干擾比較大,機率上不會有那麼多魚。此外,這幾年的檢測指標說明,運河水質也正在好轉。從魚死亡的區域看,附近也沒有工業,不可能有毒廢水排入。由於高溫會造成運河水量減少,也會引起河床淤泥發酵,吸收大量的溶解氧,使水裡氧氣不足,造成魚類死亡。所以,推斷魚群的死亡可能和高溫天氣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