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的能源自足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巴西的能源自足經驗

2006年08月31日
作者:鄭天佐(中央研究院院士)

巴西人口約為台灣的8.3倍,土地約為240倍,而人口密度則約為1/29。兩國自然資源和土地人口非常懸殊,但經濟發展和成長率相差不多。巴西在1970年代石油進口率達90%,現在台灣進口率接近100%。

近年來巴西之所以受到全球矚目,原因是當大家憂心石油價格上漲和地球表面溫室效應時,巴西卻達到100%燃料自足,且40%使用少排放溫室氣體的生質能──酒精。70年代世界石油危機時,巴西政府鑑於對國外石油高依賴度威脅國家能源安全,他們一方面努力探測和開採國內石油,一方面推動前瞻性酒精替代能源計畫。不只獎勵農民種植甘蔗,也建立研究機構改良品種和釀造方法。

如今巴西酒精價格約為每公升台幣18元,而汽油則為33元。雖然酒精能量低於汽油30%,用酒精還是經濟實惠。他們多數的加油站充油管有一支充酒精,一支充酒精與汽油混合液,一支則充高檔汽油。混合液本來含25%酒精,但因酒精供不應求今年降為20%。一般預測年底巴西國內出賣汽車100%將是酒精和汽油雙用型。

巴西的酒精計畫並非一帆風順,1980年代全球石油價格下降,造成蔗農和酒精汽車擁有者極大損失。但是他們研發工作從未中斷,努力與堅持終於得到回報。如今很多先進國家的能源專家和投資企業家競往巴西取經,我們能源公司主管和政府能源政策制訂者應該仿效。

酒精並非解決能源短缺和溫室效應的唯一途徑。很多汽車製造廠和研發機構也同時開發電動馬達引擎,可利用氫氣電池把酒精能量轉換為電能,或用一般電源,後者需要輕便且容量大的蓄電池。生產酒精也非只限於甘蔗,環境考量我們政府計畫以甘薯替代,而美國則考慮用玉米。很多國家正在研發分解植物纖維製造酒精的新科技,屆時甘蔗渣、修剪的草木,和廢棄木頭與紙張都可利用。我們推動生質能另有減輕失業人口和提升國家能源安全效益。

另一必須思考的問題是,地大人稀的巴西尚且遇到產量不足困境,台灣也很難避免。更加嚴重的是少數專家預測(正確性有待檢驗),即使我們把全世界不種植食物的土地全部利用來生產生質能,也僅能供應我們30%的需求,但是食物的生產必會受到影響。以巴西為例,酒精的大量使用使得世界蔗糖價格上漲。全球人口逐年增加,我們必須評估大量使用生質能對糧食供應可能造成的衝擊。

世界本來就沒有白吃的午餐,自然資源補充速度有限,把資源用在某方面,另一方面就得節省。重要的是資源政策必須符合環境保護,並以永續發展作為最高原則。舉例說,種植稻米和甘薯,品種的改良、輪休耕、水土保持,肥料和農藥使用都需深入研究,而且不能違背永續發展大原則:想吃魚就不能大小魚一把抓,想收割米和甘薯,枝幹和葉子就不能全部用來釀造酒精。其實最好的永續發展策略,還是節省和善用地球有限的資源。

原載於2006/8/29《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