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未來海洋保育人才 2006東沙生態研習營圓滿落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培育未來海洋保育人才 2006東沙生態研習營圓滿落幕

2006年09月12日
本報訊(曾彥蓉報導)

學員親身體驗東沙之美蔚藍的海洋、美麗的夕陽,由貝殼沙組成的東沙島,在一群熱情活潑的大專生登島時刻,揭開美麗的面紗。上周9/5-9/8,20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搭乘隸屬海巡署的偉星號船艦,展開為期四天三夜的「2006東沙生態研習營」。延續去年的成果,今年仍是由高雄市海洋局、內政部營建署、海巡署主辦,希望透過專業老師的講解、親身的活動體驗,栽培海洋人才,期許這些大專生像種子一樣散播出去,宣導東沙之美與海洋保育的重要。

歷時15小時的船程,才到達古有「月牙島」美稱的東沙島。外型近似馬蹄,島長2,800公尺、島寬868公尺,陸地面積1.74平方公里,潟湖面積約0.64平方公里,東沙島潟湖 島上毫無屏障物,今年七月珍珠颱風來襲,還吹斷了島的一處。東沙環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時常有大陸或香港漁工來此捕魚,卻也造成了珊瑚的破壞。東沙目前行政區域劃分隸屬高雄市,內政部正預計成立東沙海洋國家公園,成為國內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預計未來5年以海洋保育為主,暫不開放觀光。

主辦單位之一的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主要籌辦今年的行程,除了安排室內課程,邀請來自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陳陽益院長與李忠潘教授、中央研究院湯熙勇教授、台灣大學李培芬教授、高雄市野鳥學會歐瑞耀理事長,以及東沙海洋國家公園籌備小組吳祥堅主任等講師講授東沙的人文歷史、自然資源以及籌備過程外;還透過浮潛,潟湖賞鳥、機場飆單車、看日出,夜遊東沙,在海邊吹著海風、聽從東沙看日落著東沙歷史等活潑的課程設計,讓學員親身體驗東沙之美,參加的大專學員無不留下深刻的印象。主辦單位用心之處,可見一斑。

離島前,海巡署王進旺署長親自登島蒞臨致詞,由高雄市海洋局柯宗廷局長親自頒發學員結業證書,並在東沙指揮部的帶領下完成東沙巡禮後,順利搭乘偉星號離開。下一次登上東沙島,應該是東沙海洋國家公園成立5年後,開放觀光的時刻了。

 

在東沙機場飆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