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水資源回收中心 施工趕絕招潮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水資源回收中心 施工趕絕招潮蟹

2006年09月20日
摘錄自9月20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育達商業技術學院休閒管理系教授江淑慧的調查研究顯示,水資源回收中心施工前約有1萬5千隻招潮蟹,佔新竹市總量的75%,在施工後幾乎已消失殆盡,因為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施工地點,正是台灣招潮蟹的棲息地,亟待補償性棲地的重建。

新竹水資源回收中心,是為改善客雅溪水質、減少海洋環境汙染而設的工程,興建在新竹三姓公溪及大庄溪口之間的潮間帶灘地上,這個灘地是台灣特有且瀕臨滅絕危機的台灣招潮蟹的棲息地。工程施工後,新竹市的台灣招潮蟹數量銳減,對海岸生態造成不小的衝擊。因此,江淑慧在報告中建議,補償性棲地的設置,是延續招潮蟹生態的重要課題。市府建設局生態保育課長蔡麗蓮表示,已委託中華大學為台灣招潮蟹找補償棲地,目前尚在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