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溫都水城巧用「中水」建美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昌平溫都水城巧用「中水」建美景

2006年10月24日
摘錄自10月23日市場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幾十米高的噴泉穿過開啓的玻璃屋頂噴射而出;幾隻載著遊人的皮筏子從室內悠然漂到了室外;巨大的扇形舞臺從造浪池中悄然升起……」這就是坐落在北京昌平區北七家鎮,有「淡水威尼斯」之稱的溫都水城的景象。據負責水城整體規劃的工程師聶建鑫介紹,溫都水城1期工程斥資8億元,包括酒店、商務會館、王府古迹和各種水上娛樂專案,河、湖、溪、潭及室內外水系貫通相連,全長達7公里,水陸比例爲4:1。

這個號稱「淡水威尼斯」的北京溫都水城,是通過建設北京最大的村級污水處理廠,截流15個村、100多個企業排出的廢水興建,7公里環城河湖水系全部用中水建成,節約出來的水資源相當於半個十三陵水庫。溫渝河不再受廢水污染,鄭各莊村用中水澆灌1200畝綠地,發展水産養殖,建造水城景觀水系,目前水系蓄水量20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個小型水庫,全村水陸面積之比爲4:1,已建成名副其實的北國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