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與中央同聲反對 濱南工業區可行性規劃遭區委會否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與中央同聲反對 濱南工業區可行性規劃遭區委會否決

2006年10月30日
本報訊(倪宏坤報導)

不要CO2、保黑面琵鷺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27日上午召開「濱南工業區可行性規劃報告」第二次審查會議,會議還沒開始,台灣環境行動網溫炳原與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潘翰聲、張聿文,就在內政部營建署門口上演起行動劇,溫炳原巧扮成黑面琵鷺,與眾人一齊高喊「否決濱南案、不要CO2;封殺濱南案、保黑面琵鷺」口號。當天審查會議上並有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翁義聰、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發言陳情;在台南縣政府表達反對、區域計畫委員認為工業區面積和範圍仍沒有清楚定案的質疑下,審查會議作出「不建議開發」決議。

溫炳原 潘翰聲 張聿文位於台南縣七股鄉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在1999年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委員也請開發單位補正有關詳細面積和範圍等相關事項;然在27日的審查會議上,開發單位大東亞石油化學公司與中鋼子公司中鴻,雖然強調工業區只會用到5%的潟湖面積、且會維持北潮口的暢通,但所提出的地圖均未明確定位開發的範圍和面積,翁義聰更直指開發單位展示的地圖根本就把北潮口的位置畫錯了。沒有明確的開發範圍,區域計畫委員無法針對土地開發的相關面向,如國有土地取得與生態資源衝擊等問題進行審議。

潘翰聲接受公共電視專訪潘翰聲指出,7年來濱南一帶時空環境丕變,七股已設立黑面琵鷺保護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台灣鹽博物館等,生態保育與旅遊觀光成為重要發展方向,每年也吸引國外學者到七股關心黑面琵鷺的保育狀況。溫炳原更提出,目前新版的台灣護照每一頁均以黑面琵鷺作為防偽底圖,一旦濱南工業區開發,就是扼殺了國鳥與台灣的國際地位。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也強調,濱南應以保育生態為大方向、堅決反對濱南工業區開發。

溫炳原於審查會議上出示有黑面琵鷺為防偽底圖的新版護照針對開發單位提出台灣仍有粗鋼的市場需求、因此興建大煉鋼廠已符業界期待的說法,潘翰聲指出,中鋼公司其實於今年5月15日向經濟部提出說帖(刊出於《經濟日報》),闡述「台灣再建大煉鋼廠值得各界商榷」的四大理由,要求暫緩新建大煉鋼廠;且中鋼董事長江耀宗也出席了本月12日《不願面對的真相》電影特映會,中鋼仍執意申請濱南工業區編定,應是想要取得近1,20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配額,推估價值達新台幣75億餘元。潘翰聲於審查會上請求開發單位除了利益之外,請多想想我們共同的生活環境與漁民的生活。

在開發單位沒有提出明確開發範圍、民間與中央同聲反對的狀況下,區域計畫委員表示濱南工業區一案仍有重大爭議,因此不建議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