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生態浩劫 重油沉海底像蟒蛇 環保署連夜啟動應變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生態浩劫 重油沉海底像蟒蛇 環保署連夜啟動應變機制

2017年03月11日
本報2017年3月11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綠島生態浩劫又一樁。潛水教練俞明宏昨(10)日晚間在臉書揭露綠島北面海岸線與海底的現場污染實況,畫面中明顯可見的濃稠油污;他估計是大型輪船趁著東北季風偷偷排放,痛斥「省下幾佰萬的廢油處理費,卻是用犧牲環境來換取」。相關消息經民眾透過立委反映,環保署已在昨深夜啟動應變機制,今天已開始執行清污作業。

俞明宏在臉書貼文中指出,「整個綠島北面的海岸線與海底都被重油污染了,估計是大型輪船趁著東北季風偷偷排放……從水面看下去,重油應該是藉著東北季,流進來中寮港,沿途吸收了不同的物質且改變了自體本身的質量,才會漸漸沉入海底,宛如大型的蟒蛇一般。」他也指出,連距離岸邊低潮線190公尺烏油窟沙灘也遭殃,「可見東北季風真的非常強勁,且重油的數量龐大」。

他批評,「我非常的生氣!這樣惡質的船東或船長,省下幾佰萬的廢油處理費,卻是用犧牲環境來換取,不怕絕子絕孫嗎?請交通部用AIS系統(船舶自動識別系統)查清楚這三天是哪些船通過綠島海域,請嚴懲這些壞蛋。」

台東出身的立委劉櫂豪接獲民眾陳情後也即時向環保署反映,他在臉書發布消息指稱,今日凌晨一點已接獲環保署回報處理狀況,環保署已於昨晚聯繫台東縣環保局,備妥應變設備及器材,並於今日一早由綠島清潔隊先行處理。

環保署也發布消息表示,昨晚獲知消息後,第一時間即聯繫台東縣環保局備妥清污器材,同時啟動開口合約協助縣府,請協力廠商今日赴現場清污,並協調海巡署人員、資材共同清污。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也偕同專家今日一同前往台東,請協力廠商執行清污作業。

環保署表示,目前已啟動海洋油污染模擬及運用衛星資源等科學工具,搭配交通部AIS船舶辨識系統,追查回溯可能的污染源。

環保署呼籲,為儘速回復當地海洋環境,對除污經費及應變器材的支援無上限,全力協助台東縣政府,民眾也請不要在除污作業期間靠近污染區域,以維護自身安全並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2017/3/10 綠島生態浩劫 重油沉海底像蟒蛇
烏油窟沙灘距離岸邊低潮線190公尺,還是可看到油污被打上案,可見東北季風強勁,且重油的數量龐大。攝影:俞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