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貯存核廢料 核一廠2011年完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法貯存核廢料 核一廠2011年完成

摘錄自11月21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紓解核一廠的核廢料儲存壓力,台電擬採用「乾式貯存」方式來處理使過用過的核子燃料。目前原能會已完成相關設施的細部設計與安全分析,預定在2011年底前設置完成25組存護箱﹔而核二廠則規劃在2016年,使用這一套貯存模式。

使用過的核子燃料會有餘溫與放射性強度等問題,所以必須放在水池中使用「濕式」處理,目前台灣3座在運轉的核電廠,都是使用這種方式。但是使用濕式處理,因為要用水幫助核子燃料散熱,容易產生2次污染等問題,目前全球使用核能的33個國家中,已有包括美國,加拿大與西班牙等18個國家,改用「乾式貯存」的方法來處理過用過的核子燃料,也就是用不銹鋼筒,鋼板,燃料提籃形成密封環境,放置用過核子燃料,外面再加上混凝土護箱。

原能會指出,在接獲台電公司興建申請後,將邀請外國專家會勘,並且舉行聽證會,希望聽取各方意見,讓這套乾式貯存設施,在台灣建置的更安全與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