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遠古冰棚斷裂 氣候暖化是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拿大遠古冰棚斷裂 氣候暖化是主因

2007年01月04日
摘譯自2006年12月29日外電,Nina. L、吳萃慧編譯,莫聞審校

科學家在2006年12月28日發布訊息表示,加拿大北極海遠古冰棚大面積崩裂,崩裂面積有11000座足球場這麼大。這大面積的冰棚16個月前便從艾爾斯蒙島(Ellesmere Island)岸邊開始崩裂,該冰棚位在北極圈南方800公里處,因位在加拿大的遙遠北方,當時並無人在場目睹此景。

之後科學家們利用衛星影像發現:崩落的冰棚在一個小時內即新形成一個小冰島,並留下一串浮動冰礫的痕跡。

拉威爾大學(Laval University)的文森(Warwick Vincent)是研究北極圈環境的專家,他登上這個新的小冰島上,並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一切。 「這是個戲劇性及令人不安的事件。它顯示了重要且存在千萬年歷史的加拿大北方冰棚正在流失。我們正要跨越氣候的臨界值,這也顯示環境加速變化的訊號已開始出現了,」文森表示。在這區域工作的10年中,他從不曾見到冰層有如此劇烈的流失情形。

冰層的崩塌力量如此巨大,以致250公里(155英哩)外的地震追蹤器都可以感應到。此區裡的艾莉絲冰棚(Ayles Ice Shelf),約有66平方公里,是目前加拿大極圈中現存6座冰棚中的一座。 科學家說,這是加拿大30年內最大的一樁事件,而冰棚崩裂的最主要原因乃直指「氣候變遷」。

文森說:「這與氣候變遷脫離不了關係。」他說明,現存的冰棚面積只有1906年剛發現時的90%,「雖然我們不能把所有狀況都連結起來,但不尋常的氣候暖化絕對是這個事件的重要肇因」。

科學家並表示,這塊冰的年齡可能達到4500歲。新的冰島會在春天的時候開始漂流,可能對加拿大北部的油田造成嚴重的威脅。

【參考資料】
美聯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