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玻璃廠鍋爐破 油染武崙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玻璃廠鍋爐破 油染武崙溪

2007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1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大武崙工業區元璋玻璃公司鍋爐重油外洩,汙染武崙溪,業者派人以吸油棉除汙,工業區管理處和市環保局則在河道5處定點布設攔油索防止汙染擴大。元璋公司管理處表示,發生意外的廠房正在進行製程變更程序,計畫用電力加熱取代鍋爐加熱,停用鍋爐,沒想到鍋爐的管線破裂,造成重油外洩。

基隆市環保局空氣噪音水質課長顏伶珍說,武崙溪的流速不快,因此採取布設攔油索策略,沒有調派吊車協助吸取油汙;汙染到了10日已控制住。環保局說,元璋公司造成河川汙染,依照水汙染防治法第30條可處以3到30萬元的罰款。元璋廠房重油外洩,把廠房外的武崙溪護坡染成黑色,布滿重油。為了避免二次汙染,環保局發放吸油棉給業者,要求用吸油棉吸附護坡上的重油,不可以用化學藥劑沖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