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船隻擱淺 漏油造成海洋污染並危及世界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船隻擱淺 漏油造成海洋污染並危及世界遺產

2007年01月25日
摘譯自2007年01月22日外電報導;謝芳怡、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貨輪拿波里號在英國海峽擱淺 造成海洋污染(圖片提供:Dave Mitchell)受到強風襲擊而擱淺在克尼什海岸的貨輪發生石油外溢,擱淺地點相當靠近世界遺產保護區,貨櫃中漏出的有毒化學物品已大量流入海洋,而英國海巡隊和環保人員皆已進入警戒狀態。

英國籍貨輪馬士基拿坡里18日在英國海峽遭遇強風後,引擎室被海水淹沒造成船隻失去動力,並在距克尼什海岸約40英里處擱淺。因為船上2000多個貨櫃中,約有10%裝載爆裂或是易燃化學物質,這些高危險性的物品在海上到處飄流令人提心弔膽,目前已有裝載硫酸的貨櫃被沖上岸。此外,英國海巡署還擔心燃油滲漏的問題,這艘貨輪載有3500噸的燃油,目前已經有200噸外洩,浮油已在海面上擴散8公里長,半公里寬的海面積。搶救小組已經奉命登船,試圖穩住船身,不讓它繼續傾斜,然後再將剩餘的燃油抽光,以避免油污擴大,造成嚴重污染。

圍繞萊姆灣的區域屬於世界遺產保護區侏羅紀海岸的一部分,其侏羅紀時期的特殊地質為它贏得此名,萊姆灣的海岸是相當受到歡迎的渡假勝地,此地的潛水活動也相當有名,而擁有罕見珊瑚礁的海洋生態,更讓此處成為英國少數海洋聖地之一。英國環保署表示已在適當的地方放置柵欄,以避免海洋生物受到傷害,貨輪附近3英里到2000英尺的範圍也設立了臨時危險區。

 全文及圖片詳見 http://www.ens-newswire.com/ens/jan2007/2007-01-22-01.asp 
【其他參考資料】法新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