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爭議燒進環保署 李應元:長期仍規劃遷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化爭議燒進環保署 李應元:長期仍規劃遷廠

2016年10月07日
本報2016年10月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化彰化廠M16、M17與M22三座鍋爐生煤許可證到期,導致工廠停工與員工抗議。該事件今(7)延燒至中央,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下午出面,與彰化縣長魏明谷、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帶領的台化代表共同協商。彰化學生、民眾與環保團體到環保署外抗議,指控環保署黑箱,並要求進入會場。現場與警方數度爆發推擠衝突。

李應元會後對外發表共識,確認短期M22維持不運作,M16與M17的減量與標準則須符合縣府要求。至於許可證該辦理展延或是異動,因雙方歧見仍深,將交於訴願程序來釐清。長期而言,台化還是會規劃遷廠。

彰化學生抗議環保署黑箱  毀法治精神

台化彰化廠屢次提出M16、M17與M22三座鍋爐生煤許可證展延申請,但因不合彰化環保局要求而未獲核准。目前,三座鍋爐均已停止,員工也被迫停工。為爭取工作權,4日約3000名員工與眷屬參加遊行, 6日700多名員工再到縣府抗議,並與現場警方發生衝突。

對近日這一連串爭議,今李應元出面,與彰化縣府以及台化幹部展開「對話」。不過,該場會議卻引發彰化居民、學生與聲援環保團體約30餘人到場抗議。認為環保署召開密室協商、並意圖對拒發許可證的彰化縣施壓,圖利財團。抗議的彰化民眾表示,身為「當事人」、「受害者」,有權要求進入旁聽。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楊子賢憤怒的說,如果台化認為彰化環保局拒發許可證有問題,大可走法律訴願程序。李應元出面密室協商嚴重傷害法治精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嚴厲譴責,這樣「喬」事情的方式將破壞大家對環保署與環境法規的信任感,將埋下更多紛爭與不信任。

 彰化學生抗議環保署出面,黑箱密談,要求進入會場。攝影:陳文姿
彰化青年要求進入旁聽遭到阻擋,與警方爆發推擠。攝影:陳文姿

訴求進入會場 抗議群眾與警方爆發衝突

抗議團體要求進入環保署,但被警察與重重封鎖線隔離。環保署環保署主秘謝燕儒雖然出面,但多數抗議者仍被擋在封鎖區外,僅彰化媽媽張淑芬與少數代表突破封鎖線。封鎖線外抗議群眾高喊「李應元出來!」並持續與警方激烈推擠,數度意圖突破封鎖線失敗,最後放棄。

四位彰化青年背對環保署下跪,楊子賢表示,我們是對彰化縣縣民下跪,請鄉民看看這樣的政府。當初反黑箱就是希望台灣的民主公開透明,沒有什麼是可以被協商、被賣掉的,特別是我們的環境正義。

彰化學生背對環保署下跪,抗議環保署主導黑箱密談,但他們要求進入會場未果,愧對縣民。攝影:陳文姿

彰化環團與民眾議抗議環保署出面主持黑箱密談,要求進入會場。攝影:陳文姿
彰化環團與民眾對於環保署找縣長跟台化來「喬」事情,感到不信任。攝影:陳文姿

李應元:短期關閉M22,其餘兩座採加嚴標準  長期台化遷廠

會議三點多開始,進行約兩個小時後,5點鐘左右李應元於後門出現並對媒體說明會議結論。

李應元表示,短期M22將維持不運作,而M16與M17則會維持最後台化的承諾,所有的標準都與縣府的要求一致。長期而言,台化還是要準備遷廠,將配合彰化2027年鐵路高架化的時間表。

李應元表示,但是許可證究竟是應該申請「異動」或是「展延」雙方仍有歧見,將透過訴願程序來釐清。訴願期間台化將繼續停工。

魏明谷則從前門離開,他表示雙方對法律的解釋還有很大的差異,共識就是勞工的工作權,希望台化繼續營運,彰化縣也會站在勞工的立場來捍衛勞工的權益。

謝燕儒則於會後表示今天的「對話」氣氛融洽,並確認環保署尚未收到台化的訴願。他也轉述台化的說法,表示在訴願期間,勞工薪資會照付。

環保署長李應元於會後對外說明 攝影:陳文姿
環保署長李應元於會後對外說明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