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市禁生煤、石油焦 北部天然氣接收站將年供氣千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因應中市禁生煤、石油焦 北部天然氣接收站將年供氣千萬噸

2016年12月22日
本報2016年12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廢核減煤,近年天然氣獲政府厚望,將成為未來發電的主力,環署22日初審中油的北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環差,中油表示,二期工程完成後,一二期合計能達成每小時1,200公噸的供氣量,中油預估,除了大潭、通霄電廠的需求,像是台中市政府今年出發佈生煤、石油焦條例,台中火力發電廠與台中市內的部分廠商可能也將改採天然氣。

雖然已是國家既定政策,但小組仍要求補件,包括釐清原新建計畫與二期計畫、整合兩者的監測計畫,及補充用水、污水處理計畫,並敘明「尖峰供氣」的定義及包括船舶航次等相關處理。此案還需補件再審。

2016-12-22_04-48-58

中油位在台中的北部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預定要每年供應1,051.2萬噸的天然氣,翻攝自簡報資料。

北部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位在台中港區內。中油提出的環差,要在原新建計畫區將新增LNG灌裝場、二期則是輸氣管調整。中油表示,由於沒有增加設備,因此此次環差變更並沒有影響相關的環境污染。

中油表示,將來新建計畫與二期計畫合計,將是每年1,051.2萬噸。

不過,此次中油不再提出「目標市場需求量」,直接提出每小時1,200公噸的氣化能力,中油解釋,這就是天花板、上限,無法預定市場需求量,是因為目前市場現況對天然氣的需求量快速增加中,他們無法精確估計。

中油以台中市在今年1月26日發佈了「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為例,台中火力發電廠與台中市內的部分廠商,就可能以天然氣替換原本的燃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