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越玩越小 民眾要求郝龍斌出面 召開大型說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越玩越小 民眾要求郝龍斌出面 召開大型說明會

2007年03月08日
本報2007年3月8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大巨蛋說明會 民眾高舉「不要出賣我們的孩子」牌子(圖片來源:潘翰聲)「大巨蛋究竟是商業園區,還是體育園區?」昨(7)日晚間,在光復國小舉辦的大巨蛋體育文化園區說明會,民眾向到場的台北市教育局官員質詢。「我們怎麼看規劃圖都是商業區,如果你們看不出來,那麼就有問題,應該要追究責任。」說明會場上,地方民眾一一舉出開發走向變調、環評未過即砍樹等缺失,但由於市府代表層級不夠,無法立即回應民眾質疑與決策,最後要求市政府應儘速召開大型公聽會,並立即停止移樹。

大巨蛋開發案,自2006年10月台北市政府與遠雄簽約後,才應松山菸廠附近居民要求舉辦公開說明會。但市府參與層級一次比一次低,從副市長、秘書長、教育局局長,此次出席的僅教育局副局長,然而面對民眾詢問有關大巨蛋商業設施規劃問題,教育局官員卻要開發商遠雄說明,民眾對此相當不滿。「教育局是監督單位,怎麼可以不了解規劃的事情?」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10年前,大巨蛋BOT的招標文件即規定有26項商業設施准許設立,未來廠商規劃是否符合招標文件,仍須經過審核。經由市政府環評以及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把關,若未過關,將回歸原點,可能解約。

「但是被砍掉的大樹你要怎麼回歸原點?你種10棵小樹苗也抵不過一棵4、50年的蓮霧樹!」住在松山菸廠附近的潘翰聲直言。他說,上個月經議員要求暫時停止移樹,沒想到包商卻趁著過年期間又開始砍樹,在潘翰聲拍攝的照片中,大巨蛋預定地上已經一片光禿。

松菸老樹被砍成光禿一片(圖片來源:潘翰聲)儘管顧問公司說明未來將如何回植樹種,綠化整個園區,但光復國小生態組組長游藝拿出小巨蛋的照片,要大家看看,未來他們回植的樹就是在水泥地上挖一個洞,把枯瘦的小樹種下去。游藝說:「這樣的樹,跟森林公園怎麼比?」

此外,當地居民也是建築師的崔懋森說明,大巨蛋地上有70公尺高,而且距離忠孝東路僅10幾公尺,他舉附近大陸大樓36公尺做比例,等於2個大陸大樓疊在一起。他說,這樣的規劃,「連小朋友都知道有問題!」附近的交通問題更不用說,他質疑當初將大巨蛋決定座落於松山菸廠的環評就有問題。

多位台北市議員經民眾走訪市議會後,也出席這場說明會,除了厲耿桂芳外,還包括蔣乃辛、周柏雅,蔣乃辛表示,大巨蛋規劃還需經過環評和申請建照等程序,至少還有1-2年時間,沒有必要現在就移樹。他質疑目前大巨蛋這樣的空間規劃,環評會過嗎?如果環評未過,設置圖仍會更改,更不需要移樹。如果說明會現場無法決定立刻暫停移樹,就找有決定權的人來,請涉及業務的處室負責人來與民眾對話。不要浪費民眾的時間。

周柏雅首先發言時即表示:「巨蛋的約本來就不應該簽!」他表示,遠雄BOT案得標後,多次修改投資計畫書,包括開挖率高達92.58%,航高限制從52.5公尺改為62公尺,建蔽率更從46.66%擴增54.37%,相當於增加了2500坪的建地,也就是減少2500坪綠地,而且成本從86.2億元減少至82億元,對於遠雄這樣修改投資計畫書,台北市政府卻執意簽約。周柏雅說行政機關刻意讓大巨蛋案造成既定事實,不過民意的持續發聲,將有可能改變現實。

說明會結束前,厲耿桂芳作出結論:市政府應儘速召開大型公聽會,邀請廣大市民參加,郝龍斌市長與各相關局處首長應該出席回應民意。同時,應立即停止移樹工程。民眾也發起網路連署【我要森林公園,不要商業開發】,希望關心台北大巨蛋體育園區的民眾,一起加入連署。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