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業用舊科技減碳 打造首批「旋轉帆」油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運業用舊科技減碳 打造首批「旋轉帆」油輪

2017年03月27日
本報2017年3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世界最大的貨運公司之一、殼牌石油的貨運商丹麥快桅(Maersk)將出現第一批採用「旋轉帆」的油輪,為環境友善海運邁出第一步。

國際海運因依賴高污染的船用燃料,面臨越來越大的減碳壓力,也嘗試過風箏、電池和生質燃料等減碳技術。不過,旋轉帆其實是一個世紀前的舊發明,靠會旋轉的圓柱體和風互動產生推進力。發明者德國工程師弗萊特納(Anton Flettner)曾將這個設計用在兩艘船上,其中一艘1926年橫跨大西洋。當風吹過旋轉帆,空氣流動使圓柱體的一面加速旋轉,另一面減速旋轉,產生垂直於風向的推進力。

Robert Lender(CC BY-NC-ND 2.0)
推出第一艘「旋轉帆」油輪的業者為海運龍頭丹麥快桅(Maersk)公司。本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Robert Lender(CC BY-NC-ND 2.0)

快桅的旋轉帆油輪長240公尺,旋轉帆是芬蘭Norsepower公司生產的現代輕量版,高30公尺、直徑5公尺,是所有被實際部署過的旋轉帆中最大的一座,也是第一座部署於油輪的旋轉帆。

Norsepower執行長里斯奇(Tuomas Riski)說,風況佳時,每個旋轉帆可以產生3MW的電力,遠高於使之旋轉所需的50kW。如果風轉向成反方向,旋轉帆也可以逆著轉。

里斯奇預估旋轉帆可以省下7~10%的燃料,大約是一年1000噸燃料。Norsepower的旋轉帆已經實際部署在滾裝滾卸的渡輪上,可省下6%燃料。

里斯奇表示,旋轉帆在1920年代不敵柴油動力的競爭,現在技術進步和環境意識興起,正是旋轉帆的時代。

第一批旋轉帆預計將在2018年上船,2019年出航。

英國能源技術研究所(Energy Technologies Institute)經理史考特(Andrew Scott)說,旋轉帆是少數能節能達兩位數百分比的技術。

全世界商品的移動都要靠貨運業,但貨運業也是空氣污染和碳排放的一大來源。2016年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sation)協議在2020年前減少硫排放,但因延後減碳行動遭強烈批判。

「1997年京都議定書是IMO首次被要求有所行動,20年過去了,IMO最新的減碳計畫還要再花七年時間搜集資料,完全沒有任何承諾。」非政府組織運輸與環境(Transport & Environment)發言人海明斯(Bill Hemmings)說。

不過,部分運輸公司已經開始尋求乾淨能源系統。Hurtigruten郵輪公司已下訂一對油電混合動力船。另一個方法是用柴油引擎的廢熱產生電力。德國公司SkySails用大型風箏當作動力來源。Enercon公司2010年用四座旋轉帆運輸一艘船。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