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機構遭控黑箱 六國插手航運業碳排監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機構遭控黑箱 六國插手航運業碳排監管

2018年11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負責全球航運的聯合國機構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IMO),也肩負解決航運污染排放問題以因應氣候變遷的任務,近日卻遭指控黑箱,任由國際與企業勢力在內部上下其手。

英國衛報報導,慈善機構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直指,包括英國和美國在內的六個國家反對開放IMO供公眾監督,並阻礙其因應氣候變遷的作為。

Bob Adams(CC BY-SA 2.0)

國際海事組織負責監管全球航運的碳排放。圖片來源:Bob Adams(CC BY-SA 2.0)

國際海事組織負責監管全球航運,目前正在籌劃2020年高硫航運燃料禁令。

然而根據衛報本月稍早的報導,IMO允許船隻安裝一種可以規避乾淨燃料法規的系統。批評人士稱,該系統很可能導致污染物被傾倒在海上,而不是儲存在陸地設施中。

因應透明國際的質疑,IMO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解決企業和成員國對其有不公平影響力的問題。

透明國際表示,英國、美國、庫克群島、馬紹爾群島、巴拿馬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私下介入,可能會阻礙聯合國機構的改革、破壞氣候行動,並影響監管航運業的作為。

透明國際透露,上個月,這些國家表示「進一步擴大資訊的可得性」可能會導致來自外部的影響。

透明國際副主席利福卡(Rueben Lifuka)指出:「不幸的是,IMO特別容易受到私人利益和某些成員國的影響,這會使今年稍早設定的減排目標不容易達成。」

「IMO需要採取更加開放透明的運作方式,以利公眾監督和民間社會參與。事關整個地球的利益,IMO不該再黑箱作業。」

IMO發言人表示將在20日決定工作小組的職權範圍。接著,工作小組將面對面討論遭指控的問題,並在23日之前向IMO理事會報告。

2018年4月,IMO的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設定了符合巴黎協定的目標,2050年要減少航運溫室氣體排放到2008年的至少50%。

全球航運正努力趕在IMO的最後期限2020年前,讓所有船隻使用含硫量較低的0.5%乾淨燃料來減少空氣污染,而目前僅3.5%的船隻使用低硫燃料。

今年一篇刊登於《自然》期刊的研究指出,運輸燃料排放每年造成40萬人過早死亡、每年1400萬兒童氣喘病例。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