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遠企 環團發巨響 籲行政院撤銷亞泥展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爆破遠企 環團發巨響 籲行政院撤銷亞泥展限  

2017年03月28日
本報2017年3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年後,不管你會在哪裡,亞泥都還在炸山!」不滿亞泥新城山礦場在礦業法修法前「偷渡」,再取得20年的礦權,環團與太魯閣居民代表28日中午開著廣播車、點燃信號彈,前往母公司遠東企業總部,要讓在裡面上班徐旭東與他的員工體會一下,當地居民60年來日日承受的爆破巨響與煙塵。

近來礦業政策遭到檢討,不但蔡政府定調要做水泥與礦業政策環評,在民間的遊說下,立院也已經打算在這個會期啟動礦業法的修法。經濟委員會更在3月20日提案要求經濟部礦務局半年停審所有的礦權展延案,待修法完成後以新法來規範。殊不知,面積最大的亞泥新城山礦場,卻早在委員會召委高志鵬14日參與環團記者會宣示修法的當天,已經拿下未來20年的礦權,期限直到2037年的11月22日。

2017-03-28_03-30-40

環團帶著巨響與煙霧前往遠企大樓,抗議亞泥展限案偷渡過關。賴品瑀攝影。

環團展開連署,要求行政院撤銷亞泥的展限,不到五天,就獲得了2萬5000位民眾的連署,除了持續連署喊話,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也揚言將在清明連假後展開相關行政救濟,不只亞泥新城山礦場這一案,還有台泥金昌經訴願獲勝,可能逃過環差審查一事,兩條戰線都要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表示,目前已有多位律師加入,不過仍需要更多同業的義助。地球公民顧問蔡中岳更表示,如得不到滿意回應,不排除再爆行政院、再爆經濟部,讓他們也體會居民的感受。

拿回權狀也沒用 當地居民現身控訴

當年反亞泥成員許阿金的兒子鄭文泉帶著土地權狀,直批「拿到也沒有用」,面對亞泥還能繼續「合法佔用」他們的土地20年,鄭文泉表示無奈,也從沒想到如此。當地可樂、波士岸兩部落,遭亞泥以偽造拋棄同意書、與鄉公所聯手塗銷族人耕作權登記等手段強佔土地,族人經過十多年漫長訴訟,最終在2015年獲勝,但能取回土地權狀者,只剩下田春綢、許阿金兩人在世。

DSC_6519

鄭文泉出示土地權狀,但土地仍遭亞泥強佔,「拿回也沒用」。賴品瑀攝影。

鄭文泉表示,當地族人目前大約還有30戶左右,亞泥每天從早上8點左右至晚上5、6點大概爆破四到五次,他們持續承受著聲音與震動,而且土地遭亞泥佔用後無法耕種,只好另外找地謀生。依照礦業法,亞泥在所有人不同意的狀況下,仍持續佔用他們的土地,即便拿到權狀,狀況也沒有改變。鄭文泉說,亞泥表示合法租用,但是他們至今不曾拿到分文,取得權狀後沒有,先前幾十年的佔用,當然也沒有追討回來。

「原基法、原保地的規定變成了廢物!」不滿亞泥長久以來都沒有取得當地居民的同意。鄭文泉表示,並非完全反對財團,但是此展限沒有經過評估、從來沒有人出面保證安全,即便不說空污、房屋震裂,但礦場就在他們的正上方,有土石流疑慮一事,卻從無妥善審查。潘正正表示,當地已確認有山崩、土石流潛勢溪流等環境敏感敏感區位。

鄭文泉批評政府偏袒財團。謝孟羽解釋,去年8月田春綢受邀進總統府,當時總統蔡英文與原民會承諾,將來亞泥案的展限,必須依照原基法取得部落知情同意,但卻在政委張景森的介入下,政策大轉彎,既有礦場的展限不需要經原民知情同意。

亞泥偷渡不只一樁 新竹關西復礦 環評纏鬥中

謝孟羽表示,礦務局替亞泥的「偷渡」行徑可不只在太魯閣,新竹關西的石灰石礦也是在2013年悄悄解禁復礦,並且核發礦權給亞泥、羅慶仁、羅慶江三個相連的礦區,所幸此案需要環評,且遭環署以併案進入二階來處理。

「我們直到第一次環評才知道!」關西金山里居民羅政宏氣憤表示,在環評之前完全不知情亞泥要復礦了。而回首1960年代,亞泥強硬進入開採,逼走了金山里當地約30戶人家,從來沒有哪個單位來通知居民。居民就這麼面臨礦場搶地、爆破、空污、破壞水源等,也不能再耕作。亞泥甚至在當地設置「四份子捨石場」,堆出了一個佔地35公頃、高250公尺的小山,造成安全威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