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撤銷亞泥案偷渡展限 太魯閣族遞狀政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求撤銷亞泥案偷渡展限 太魯閣族遞狀政院

2017年04月12日
本報2017年4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等不到行政院主動出面撤銷亞泥展限,太魯閣族人12日上午動員了兩車遊覽車的老小,前往行政院遞交訴願狀,立委高志鵬更賭上了自己的連勝紀錄,將作為此案的義務律師。

由於近期多起礦業案惹議,立院與政院都宣示要在本會期展開礦業法修正,3月20日在經濟委員會,經濟部長李世光承諾立委蘇治芬的提案,礦務局將半年內暫停國有林地礦權展限的審核,殊不知,礦務局早在14日火速通過亞泥在花蓮縣新城山185公頃的大理石礦權展延,而且期限是最高的20年。

此舉不但讓當地居民、環團譁然,也讓經濟委員會的委員們感到顏面無光。

2017-04-12_01-13-38

太魯閣族人12日上午動員了兩車遊覽車的老小,前往行政院遞交訴願狀,要求撤銷亞泥展限。賴品瑀攝影。

為此民間團體發起萬人連署,至今已獲4萬人連署,也曾前進遠東企業總部抗議,要求行政院撤銷經濟部核定亞泥展限的行政處分,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更以每週排審礦業相關會議來向經濟部施壓,但至今仍未得到政院與經濟部的回應。因此數十名當地太魯閣族人,12日凌晨3、4點便起床,前往行政院提出訴願。

「不排除封山封路!」當地族人鄭文泉表示,若是經濟部不撤回這個展限,當地居民不排除有所反制。鄭文泉認為,該有的原民知情同意、環評等程序都應該先做,再談該案還能不能再展延礦權,否則這樣的便宜行事,顯得實在是偏頗財團。鄭文泉的母親為許阿金,是土地遭亞泥奪走的第一代,經過20多年的訴訟,活著拿回土地權狀的只剩許阿金與田春綢兩人,但目前即便取回權狀,土地仍遭亞泥持續合法佔用。

「20年後,我們都在泥土裡啦!」富世部落牧師戴秋貴表示。富世部落距離亞泥礦區僅300公尺,而山的另一面早就被挖空了,「山倒了怎麼辦?」戴秋貴反問。「山裡都是大洞,我們還有幾個20年?」當地居民田明正也批亞泥的挖山採礦,給了他們不定時炸彈,讓族人相當憂心。

「既然一直說自己是世界級的,那就別偷跑,先把環評做完!」田明正強調,如此亞泥案才能服人,才能確保當地居民的安全。立委蘇治芬更表示,應該先完成上位的政策環評,再討論個案的開發。

新城亞泥礦場,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新城亞泥礦場,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立委高潞以用指出,經濟部目前仍堅持礦權展限是「物權的延伸」,而非新權利的賦予,也在這個邏輯下,拒絕進行原民知情同意與環評程序,是非常不合理的見解。高潞更表示,去年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民道歉時,原民會曾經承諾田春綢,亞泥之後是否繼續展限,會先取得原民知情同意。但卻在去年11月亞泥送審前夕,政委張景森開了「研商礦業案件踐行原基法第21條規定之時點」會議,做出「排除既有礦場」這樣限縮原基法的結論。

高潞指出,不只是張景森從行政院翻盤,架空了原民會的職權,亞泥礦場所在的花蓮縣,縣長傅崑萁也棄守了七年前反對境內再有開礦,以守護觀光資源的說詞,「是被石頭撞到頭了嗎?」

2017-04-12_01-14-23

在立院拿經濟部沒輒,高志鵬改以律師身份參戰訴願。賴品瑀攝影。

「我今天是以律師的身份到場,不是立委。」高志鵬表示,雖然身為經濟委員會的召委,在立院做出許多努力,但目前經濟部卻還是「不為所動」,因此只好重拾律師身份,以義務律師身份參與民間發起的訴願案,並擔任律師團團長。高志鵬更強調,過去在公益案件擔任義務律師從未輸過。除了安排13日下午經濟委員會舉辦礦業公聽會,下週也將展開調閱小組,追討當年亞泥以不當手段取得土地、此次展延的程序瑕疵。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