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彈粉圓有沒有問題? 13種非法添加劑 環署將納入毒化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Q彈粉圓有沒有問題? 13種非法添加劑 環署將納入毒化物

《食管法》罰不到的 《毒管法》伺候

2017年04月21日
本報2017年4月2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粉紅色的湯圓,醬色的豆乾、白淨的潤餅皮、Q彈的粉圓,這些可口的食品有「毒」嗎?環保署打算將常用在食品染色的玫瑰紅B、皂黃、增加口感的順丁烯二酸、及毒奶粉事件的三聚氰胺等13種與食安相關的化學品列為毒化物。近期即將進行預告,日後違反規定者,可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開罰6至50萬。

此外,針對近日預告毒管法修正草案的爭議,環保署也決定順應民意,維持原「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維持原名,仍屬「毒化物」。讓「毒化物」與具爆炸性或腐蝕性的「關注化學物質」二者的管制加以區別。

20170421 預告13種食安添加物為化學物質

豆干就是這樣染的?非法食品添加劑(左)與符合食安規定(右)的豆干,民眾能分清楚嗎?攝影:陳文姿

《食管法》罰不到的用《毒管法》  13種非法食品添加物列入毒化物

這一批即將列入「第四類毒化物」的物質共13項,包括孔雀綠、順丁烯二酸、順丁烯二酸酐、對位乙氧基苯脲、溴酸鉀、富馬酸二甲酯、芐基紫(紫色1號)、皂黃、玫瑰紅B、二甲基黃、甲醛次硫酸氫鈉(吊白塊)、三聚氰胺、α-苯並吡喃酮(香豆素)。

玫瑰紅B常用於冬至湯圓、皂黃用於豆干與豆皮的染色、孔雀綠曾被用於保持魚、蝦的存活率、順丁烯二酸則用來讓粉圓Q彈,毒奶粉事件聲名大噪的三聚氰胺等皆是曾發生食安問題的化學品。

20170421 預告13種食安添加物為化學物質

一小撮玫瑰紅B可以瞬間讓溶液變紅,左為食品級添加劑,右為玫瑰紅B染出來的湯圓。攝影:陳文姿

環保署預計6月底可完成公告程序,2018年1月起這13種毒化物的運作及釋放都要申報、6月前完成相關標示、販賣對象應於12月前取得核可文件。未依規定者可依《毒管法》處以6萬至50萬罰鍰。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解釋,業者將這些化學品用於食品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卻罰不到販賣的化工原料行。13種物質公告之後,無論是使用的食品業者或是販賣的化工行,如未依規定申請許可或違法使用會再以《毒管法》開罰。

此外,為了及早掌握毒化物的使用狀況,環保署今年2月開始推動國內化工原(材)料行的訪查計畫,首波鎖定2000餘家業者進行輔導查核,預計年底完成訪查。

擬將「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與「關注化學物質」合併惹議  環保署修正草案維持分家

近日《毒管法》修正草案公告後惹來不少爭議,因為原草案將「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改名為「關注化學物質」之下,被質疑是去「毒」化,且讓管制層級降低。收到外界批評後,環保署決定讓「第四類毒化物」維持原名稱,另外再新增「關注化學物質」一類。

謝燕儒說,「關注化學物質」指的爆炸性、反應性、腐蝕性等的化學物質,管制規定跟「第四類毒化物」並無二致。但大眾擔心兩者合併後會讓管制變得模糊。因應民意讓兩者分屬不同類後,「毒化物」跟「關注化學物」的區別會更清楚。

20170421 預告13種食安添加物為化學物質

列為毒化物後,食品包裝都要有明確標示。攝影:陳文姿

參考資料

名 稱

食  安  事  件

孔雀綠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添加於水體防治害蟲寄生以保持水產品如魚、蝦、蟹存活率。 (94年、95年、103年)

01 孔雀綠

順丁烯二酸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可能將順丁烯二酸化調製成化製澱粉,生產粉圓、黑輪、粄條等產品,其衍生產品特性為口感Q彈、久煮不爛、防腐等特性

順丁烯二酸酐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使用於「化製澱粉」之製作(102年)

03 順丁烯二酸酐

對位乙氧基苯脲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可能添加於蜜餞、飲料等作為甜味劑。

04 對位乙氧基苯脲

溴酸鉀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可能用於「麵粉」改良口感

05 溴酸鉀

富馬酸二甲酯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可能用於食品、飲料、飼料、中藥材、化妝品、魚、肉、蔬菜、水果延長保鮮

06 富馬酸二甲酯

芐基紫
(紫色1號)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可能被添加至食品(如糖果、餅乾等)染色

07 紫色1號(芐基紫,Benzyl violet 4B)

皂黃

非屬衛福部公告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發生腐皮、豆干等豆製品染色增加賣相(102、103年)

08 皂黃

玫瑰紅B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使用於紅龜粿、湯圓、糖果、黃蘿蔔、麵條、黃豆干、土魠魚干、生鮮魚、酸菜類等食品染色(105年、106年)

09 玫瑰紅B

二甲基黃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用於腐皮、豆干等豆製品食品及蛋糕、糖果等染色增加賣相(76年、103年、104年)

10 二甲基黃

甲醛次硫酸氫鈉(吊白塊)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添加於潤餅皮內,使其餅皮色白,並具有彈性且不容易破(104年)

11 甲醛次硫酸氫鈉(吊白塊、雕白粉 )

三聚氰胺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曾有大陸奶粉業者使用於「奶製品」,以提升檢驗品質 (97年),產品輾轉進入臺灣

12 三聚氰胺

α-苯並吡喃酮(香豆素)

非屬衛福部公告之食品添加物清單,國內曾有業者添加至「紅茶飲料」增加香氣(99年)

13 α-苯並吡喃酮(香豆素,Coumarin)

※ 資料來源:環保署2017年4月21日記者會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