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甲道路的開發抗爭 自救會盼社會看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國一甲道路的開發抗爭 自救會盼社會看見

2017年06月05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忠峰

國道一甲線開發,引發徵收迫遷和環境破壞的爭議,居民質疑一條因應桃園航空城興建的道路,在航空城未通過前,為何要搶先通過?自救會居民走上街頭,高聲抗議,希望社會注意這個開發案所造成的人權與環境問題。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前,一群來自桃園的居民,抗議國道一甲線開發案,他們演出行動劇,表達道路穿越三座山丘保護區,將造成環境破壞,還要迫遷居民。國工局官員出面說明,表示國一甲道路是為了桃園航空城而設。這個計畫從竹圍的台61線快速道路,連結到蘆竹的國一高速公路,全長約18公里,將大量徵收土地,居民要求舉辦聽證會,但是交通部不願答應。

國一甲道路從竹圍的台61線快速道路,連結到蘆竹的國一高速公路。

國一甲道路從竹圍的台61線快速道路,連結到蘆竹的國一高速公路。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來到國一甲道路預計的開發路廊,居民戴君燦說明村落的好山好水,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拉起埤塘魚網,戴君燦利用自然埤塘,養魚自己食用,並將原來的水田改成棚室,生產蔬菜銷售,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但是開發道路,將在這裡設立交流道,徵收農場土地,讓數十年心血,一夕毀滅。

戴君燦的鄰居楚阿媽已經90歲,患有眼疾,住在鐵皮屋,生活困苦。楚阿媽擔心被一旦徵收,就無家可住。道路開發預估迫遷上千個家庭,許多都是年老居民,面對迫遷壓力,自救會長陳志銘決心出面,幫助居民反迫遷。


國一甲道路預計的開發路廊周遭居民戴君燦利用自然埤塘,養魚自己食用。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來到一塊山坡地,山腳下一間小廟,陳志銘指出這一帶是地質不穩定區域,過去曾發生走山,亡者供奉廟中,過去已有危害記錄,現今又要在附近開路。陳志銘表示,道路開發除了徵收迫遷和環境破壞,道路將會通過中油桃園煉油廠,一旦發生走山危害,造成的公共安全問題,更是不能忽視。

國一甲道路開發,2015年送進環保署審查,並且進入二階環評,開始舉辦界定會議。自救會成員表示,整個道路開發案幾乎沒有通知居民,環評前幾場說明會,只有少數居民參與。立法委員陳學聖列席會議,指出道路以路廊做規劃,目前徵收資料並不明確,許多居民都不知是否被徵收,開發單位應該公開確實資料。


2015年送進環保署審查,並且進入二階環評,開始舉辦界定會議。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面對徵收資料不明確,交通部官員提出個資法,作為無法提供理由,遭到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批評,徵收人民財產怎能隱瞞居民。最後環保署裁示,要求開發單位必須再補辦說明會,讓居民清楚開發方式與徵收區位。然而開發單位舉辦說明會,仍未說清道路路線和徵收的確實家戶,居民懷疑只是為了走程序,加速開發。

蘆竹一帶居民結合起來抗議,表示區域內已經有國道一、五楊高架道路通過,如今再建國一甲,道路噪音將讓居民難以忍受,再加上徵收拆除房子,居民就要重建。五楊高架道路徵收後,居民完成重建不到五年,現在為了國一甲,又要被徵收,新房子被拆除,土地完全消失。


抗議國道一甲線開發案的居民來到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前,演出行動劇,表達反對心聲。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自救會來到桃園市政府抗議,要求市府出面說明,並召開道路開發專案會議,讓居民瞭解自己的權益。陳志銘表示,整個道路開發經費高達數百億元,但是中央和地方開發金額卻差距數十億元,讓人質疑計畫的粗糙。自救會要求市府說明,出面接收陳情官員,卻不斷以將會轉告作為回應,引發在場居民憤怒,衝進市府大門,要求市長鄭文燦出來面對民眾,警民爆發推擠衝突。

一條道路開發,目的需求不清,徵收範圍不明,生態影響龐大,卻一路闖關,計畫通過環評,動工興建。反國一甲興建自救會表示,數百億經費的開發工程,應更審慎評估需要性和對環境造成的破壞,不該為開發而開發,一再迫遷人民。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國一甲道路的開發抗爭】
06/05(一) 22:00首播
06/10(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