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國一甲開發 二階環評提替代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議國一甲開發 二階環評提替代方案

2017年08月23日
本報2017年8月2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桃園航空城客貨運的主要聯外道路「國道一號甲線」23日於環保署辦理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會議中,反對開發的民眾與環評委員共提出五種可能的「替代方案」,開發單位國工局將於下次會議說明是否採納。

國一甲西接到竹圍台61線,往東接國道一號後,繼續往東接到台1線。涉及虎頭山、羊稠山和五酒桶山的山林生態與土地徵收、桃園煉油廠等問題。在地居民強烈表達反對。

0823-1

 國一甲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居民仍表達反對意見。攝影:陳文姿

會議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不惜表態他個人也不贊成國一甲開發,但「替代方案」是審查前的預備步驟,不是實質審查。請大家聚焦在「替代方案」,等程序進入審查階段,環保署必定謹慎審查。

優破壞生態與土地徵收 反對民眾希望替代道路取代國一甲

國一甲西起桃園竹圍台61線,經桃園航空城,連接到蘆竹的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後,繼續往東經過桃園煉油廠,最後到台1線,全長約18公里。2015年送進環保署審查,並且進入二階環評。今進行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先決定可能的替代方案,再討論環評報告書應納入的調查項目。

國一甲道路從竹圍的台61線快速道路,連結到蘆竹的國一高速公路。

國一甲道路從竹圍的台61線快速道路,連結到蘆竹的國一高速公路。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陳志銘提出該地區的機場捷運、桃園綠線捷運 、中正北路交流道、國道二甲等已完工或預計將完工的道路系統,強調國一甲沒有興建的必要性。最後提出以108新線路線當替代路線、或是全線改採桃林鐵路原規畫路廊二種替代方案。

國工局也參採環評委員意見,將只做西側(台61至國1)列入替代方案。環保署澄清,這方案不是分期分區,不能日後再說要做東側。

中油桃園煉油廠也事前提出,國一甲原路線會穿越煉油廠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廠計畫用地,希望該路段往東移。

替代方案「不涉」實質審查    詹順貴解釋會議程序

今天會議吸引許多反對國一甲的居民參加。詹順貴在會議一開始就再三解釋「範疇界定」並非實質審查,「不會」決定是否開發,反對的理由應留到實質審查時再提出。

詹順貴甚至公開表明自己也不希望國一甲開發,但是還是請大家尊重程序,把發言聚焦在「替代方案」。

詹順貴也解釋,「替代方案」是否採納是開發單位的權利,開發單位可以不採納,繼續提原方案,但原方案如果爭議過大,無法通過審查,開發單位就必須承擔風險。

環境影響評估

二階環評程序。資料來源:環保署

居民憂心開發意外  環委承諾嚴謹審查

雖然了解程序,但居民仍表示擔心道路開發會炸山,影響生態與居民安全。也有居民激動表示,「承擔」只是官員下台而已,一旦火燒煉油廠,最後還是居民承受,「這是生命財產的問題」。

本次會議也是新任環評委員的第一次會議。環保署也首次啟用線上會議直播系統。

具交通運輸專長的環委李克聰表示,審查時絕對會要求充足交通評估資料。具災防專長的環委王价巨也提醒,開發將增加擾動,開發單位不能拿以前沒發生過意外,來代表未來不會有意外。詹順貴再三保證,之後還會有現勘、公聽會、實質審查,居民絕對有充分表達的機會。

0823-2

 國一甲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民眾與環評委員於會議中提中的替代方案(紅色字體)將由開發單位決定是否納入環評報告書。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