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不要來 路竹台一線反迫遷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高雄捷運不要來 路竹台一線反迫遷

2017年06月12日
公視記者:郭志榮、陳忠峰

高雄台一線沿線居民,長期擔心道路拓寬徵收,家園將被拆除,但是高雄捷運路竹延伸線計畫,讓徵收拆除計畫迫在眉睫。地方居民組成自救會,展開抗爭,希望道路不要拓寬,捷運不用延伸,讓他們能安居樂業,不必再受徵收迫遷…

910-3-21
高雄市路竹區居民,聚集在馬路邊,呼喊反迫遷口號。

910-3-24
高雄市路竹區居民,聚集在馬路邊,呼喊反迫遷口號。

一群高雄市路竹區居民,聚集在馬路邊,呼喊反迫遷口號,希望社會能夠注意。路竹台一線反迫遷自救會長洪志正表示,台一線路竹段一直有拓寬計畫,道路兩旁居民長期面對徵收迫遷的壓力。

這個拓寬計畫,十年前即以完成土地徵收,道路沿線兩側徵收四百多戶,但是居民不願意,拒領徵收款,同時全體阻擋地上物查估工作。一拖十餘年,拆遷拓寬並未進行,但是高雄捷運路竹延伸線計畫提出後,捷運路廊規畫在省道上,於是徵收拆除危機再起。

林欽池在馬路邊開設銀樓,靠著打造金飾的手藝,建立歷史40多年的店鋪,一旦徵收,店面將完全被拆除。他的太太施柳雪,更是為徵收迫遷煩惱不已,一世打拼,到老卻沒辦法享清福,還要擔心失去家園。

910-3-4
居民認為政府不該為了捷運興建,又來迫遷人民。

林宏裕世代居住路竹,過去不斷開路拓寬,家園已經被徵收三次,房子不斷重建,一旦第四次徵收拆除,他就只剩一米深的房子。他認為政府不該為了捷運興建,又來迫遷人民。

路竹因為人口減少,大眾交通運輸使用率低,公車常常空車,省道也不堵塞,居民認為不需要拓寬道路,捷運沒有效益。自救會長洪志正表示,道路西側有一塊低窪土地,居民建議開設外環道,就不必拓寬省道。

高雄捷運沿伸計畫,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從橋頭延伸到岡山,第二階段再由岡山延伸到路竹,第一階段已通過環評,將要動工,舉辦動工前說明會。路竹居民前往會議,表示路竹人口稀少,只有少數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沒必要開設捷運。高雄捷運局官員回應,人口稀少才需要交通建設,引入更多活動,促進地方繁榮。

910-3-19
高雄捷運路竹延伸線計畫動工前說明會。

自救會成員指出,高雄捷運路竹延伸線計畫,曾在國發會被退回17次,政府建議可以利用台鐵運能,不知道高雄市府為何不願採納。高雄捷運局官員說明,鐵路與捷運不同,台鐵沒有捷運化的計畫。參與會議的高雄市議員表示,政府四次徵收民地,應該顧及人民權益。

城市一再開路,沿線居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許多居民家園被拆到畸形,難以租售,只能從事攤販生意,困苦生活度日。面對高雄捷運延伸計畫,加速道路拓寬徵收,居民看不到未來榮景,只擔心將會流離失所,失去生計。

高雄捷運延伸線列入前瞻計畫,政府全力推動,興建交通路軌,期待帶來更多繁榮,面臨徵收迫遷的居民,卻都是大建設下的犧牲者,一拆再拆,一再犧牲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高雄捷運不要來】
06/12(一) 22:00首播
06/17(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