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紅線延伸段 恐需徵收民房 「斷尾求生」砍掉兩站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捷紅線延伸段 恐需徵收民房 「斷尾求生」砍掉兩站過環評

2019年07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高雄市捷運紅線延伸案通過環評審查,本計畫原先初審時決議要進行二階環評,然而高雄市捷運局選擇「斷尾求生」,為省去二階環評流程,自主砍掉爭議較大的兩個車站,上回環評大會認為這樣的決定過於倉促,數據不足,本次捷運局補充說明景觀衝擊及預估使用量。

然而,台一線的道路寬幅引起爭論,環評委員王价巨表示,按設計規劃需40米寬,但現況卻僅有30米,「捷運站離民宅只有3米半,不僅違法,對居民生活影響也很大」。捷運局表示行經路段都已經徵收且即將拓寬,不過,公路總局代表隨即表示有部分路段仍有舊的民宅,是否拓寬仍需評估,等同打臉捷運局的說法。

此外,因部分路段與台鐵重疊,環委李克聰也直言,「若沒有與台鐵整合,最後這個上百億的建設會變成台鐵、公車、捷運三輸的局面」。最終,因相關規定屬於其他部門主責事項,環評大會決議修正後通過,只需修正部分文字內容敘述。

環保署今(17日)審查「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段延伸線」環評案。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17日)審查「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段延伸線」環評案。孫文臨攝

高雄捷運延伸段計畫投入208億  營運30年後總計預估可回收20億

高雄捷運紅線延伸計畫案,至今經過四次小組初審會議,當時專案小組委員認為計畫中RK7~RK8間(路竹-大湖段)與台鐵路線高度重疊,且沿線居民密度高,可能造成景觀、噪音振動等重大衝擊,「對環境資源或環境特性,有顯著不利之影響」,建議應進入二階環評。

不過,高雄市政府捷運局,卻在上回環評大會確認結論時提出修正方案,放棄RK7及RK8兩站,僅實施到台鐵岡山站到路竹站間的延伸段,將原先計畫11.63公里縮減為7.84公里,由七站減少為五站,希望斷尾求生。然而,多數委員認為更改設計後應該完整重新評估各項內容,因此要求補件再審。

本次補件再審,開發單位就新的RK2~RK6五站設計進行評估,本案需投入約208億進行建設,完工後經營30年後本業營業收入可達107億,營業及維修等成本約為87億,營運比為1.22,若加計產值提升等外部效益,益本比約為1.44。開發單位表示,雖較原方案略低,但仍大於1,具經濟可行性。

另外,針對捷運沿線景觀衝擊,開發單位指出,本案延台1線布設高架捷運,對周邊影響因路寬及路側建築物是否退縮而有所差異,「目前部分路段路寬為30米,但未來執行都市計畫道路應為40米。」他指出,若道路為40米寬,即可確保寬23米的高架車站與兩側鄰房距離8.5米以上。

高雄市政府表示,為建立高雄生活圈,本開發案有其重要性,考量二階環評曠日廢時,因此改變設計將衝擊較大的RK7與RK8放到未來再做評估,將開發案縮短後仍可服務35.3萬居民、19.5萬就業人口,帶動沿線數千億產值的高雄科學園區、永安工業區等園區,盼委員支持。

未避開二階環評,高雄市政府捷運局縮短規劃。擷取環評書件

未避開二階環評,高雄市政府捷運局縮短規劃。擷取環評書件

環委憂設計草率:「這將會弱化台鐵與公車,並導致捷運難以營運的三輸建設」

「我擔心你們希望趕快通過,結果計算的數據太過草率。」環委李克聰表示,這些預估的數字可能會太過樂觀,報告內容的營運比及益本比都是要能夠有一定的運量,搭乘捷運的乘客比例須達13%,「這其實非常困難」。他強調,務必比對評估2041年有捷運或沒有捷運的對照分析。

「我已經再三又要再三地提醒開發單位,不要過度建設,把錢花錯地方。」李克聰強調,應該預先與台鐵做整合,除非這個建設真的很必要,不然建設就會對環境有衝擊,且未來與台鐵競合、大眾運輸量能不足,「我預估這個花了兩百億的建設,將會是個三輸的建設,台鐵與公車備弱化、捷運難以經營。」

環委吳義林則指出,目前開發單位說未來可滿足70%的機車停車位需求,「那不足的30%要停在哪裡?運氣好有私人停車場,其他的不就要路邊亂停?」他表示,捷運局做了某些事情卻又不把它做好,未來會造成其他狀況。

此外,王价巨表示,按照法規規定,捷運需距離民宅6公尺以上,但現在部分路段只有30米的路寬,扣掉捷運站寬度23米後兩側只剩下不到四米的距離,「這不只是違法,相關的噪音振動對於居民生活都有很嚴重的影響。」他並詢問開發單位說未來計畫道路40米是否已完成徵收或者拓寬?

開發單位代表回應表示,都已經完成徵收及拓寬,「且不少民宅其實沒有蓋到大馬路邊,若未來他們要改建也不能超過道路預定地40米建築線」。然而,管轄台一線的公路總局卻說其實還沒有,「部分零星路段考量到經費與需求尚未徵收,目前也還在評估是否要拓寬到40米,也會考慮地方政府的意願。」

經討論後,環評大會仍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高雄市捷運局須修正「車站外牆至鄰房之淨距離」之文字用語、環說書中各類型車站的到離站運具使用比例彙整表資料,並說明各車站的停車空間、接送空間與容量不足時因應措施。

不過,環保署幕僚透露,這個計畫為避免二階環評縮小開發規模,理論上要重跑交通部跟國發會的審查,若最後交通部認為不符合效益,環評過了也無法施工。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