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二階環評? 高捷紅線延伸段砍兩站斷尾求生 遭退回再補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規避二階環評? 高捷紅線延伸段砍兩站斷尾求生 遭退回再補件

2019年05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29日)審查「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段延伸線」,本案於專案小組審查時,決議因對周邊環境衝擊影響大,需進行二階環評,但今日確認結論時,高雄市政府捷運局卻砍掉RK7、RK8,意欲翻案。

不過,多數環評委員認為這樣的做法有程序上的問題,且運量的估計也需重新計算,最終決議本案需修正補件後再送環評會議審查。

P_20190529_151838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29日)審查「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段延伸線」。孫文臨攝

專案小組建議進行二階環評 高雄捷運局砍兩站斷尾求生

高雄捷運紅線延伸計畫案,從2018年5月至今經過四次小組初審會議,專案小組委員認為計畫中RK7~RK8間(路竹-大湖段)與台鐵路線高度重疊,加上沿線居民密度高,施工營運期間可能造成景觀、噪音振動等重大衝擊,「對環境資源或環境特性,有顯著不利之影響」,建議應進入二階環評。

不過,開發單位高雄市政府捷運局,卻在這次環評大會確認結論時提出修正方案,決定放棄衝擊較大的RK7及RK8兩站,僅實施到台鐵岡山站到路竹站間的延伸段,將原先計畫11.63公里縮減為7.84公里,由七站減少為五站。

高雄市捷運局將原先規劃的路線進行縮減。擷取自環評書件
高雄市捷運局將原先規劃的路線進行縮減。擷取自環評書件

對此,環評委員李克聰認為,計畫修正過後整體路線就不同了,但計劃書的運量估計卻還是原先的評估結論。「交通建設這樣刪改未免太過倉促,且這樣錯誤的運量估計是報告的重大缺失」他說,公共運輸的運量千萬不要高估,高估後未來營運會很困難,營運困難導致減班,又減少民眾搭乘意願,是惡性循環。

環評委員李堅明則指出,運量要調整,成本效益也應該重新評估。他認為,一個重大計畫不可以這樣說改就改,應該要整體重新規劃清楚。

環委劉希平也說,「原本規劃RK7、RK8就是有他的道理,現在這樣為了規避二階環評便宜行事,這變成為了建設而建設,25年後完工發現浪費更多成本就太遲了。」他提到,「縮短後的運量只能依賴科學園區,但通勤族只有搭上下班而已,並不適合捷運。」

高雄捷運局則回應,雖然整體評估是原本的數據,但是有經過一些比例的折減,運量仍符合交通部的法規要求。至於未來是否會再規劃RK7、RK8,他們則說還要做多方的考量,但不會排除這樣的可能性。

程序問題補件再審  運量需求、成本效益評估需重新評估

雖然有環評委員表示,如果修改成RK2~RK6的計畫等於沒有進到路竹市區,搭捷運的人會少很多。也有環委說,若只是為了兩園區的通勤交通需求,不應該選擇蓋捷運,而是透過其他方式,更省成本也更靈活。

不過,有委員認為,如果RK2~RK6的計畫對環境影響來說可行,環評委員會也沒有理由去否決。也有委員認為,城市的規劃變數很大,環評只能在職權內做事情,至於如何規劃還是要尊重開發單位。

此外,多數環評委員都同意,修正稿應該全部改成RK2~RK6的運量及成本效益評估,較符合程序,「否則一開始審的是七站,最後通過五站,有點說不過去。」、「且要特別注意七站改五站的方案不是我們要求的,是他們自己提的,當初小組審查結論是進入二階環評。」。

最終討論後決議,本案需於8月31日前補正後再送環評委員會審查,需修改的部分包含重新估算RK2至RK6段路線運量、運具分配率應以主要服務園區之通勤需求重新估算,並確認捷運沿線周邊景觀衝擊評估及減輕對策。

對此,交通部表示原則上尊重,但因本案先前已經過可行性研究與綜合規劃審查,未來高雄市政府若更改計畫,理論上應該要回到交通部重新審查,可行性研究也要重新核定。

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環評簡報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