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金城路老榕樹「失蹤」 議員質詢問下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城金城路老榕樹「失蹤」 議員質詢問下落

2017年06月13日
本報2017年6月13日台北訊,王定心報導

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上月底才召開,其中一棵認定為受保護樹木的老榕樹上周末(10日)卻消失「不見了」,沒人知道去向。

新北市議員李倩萍13日在市政總質詢問起老樹下落,並就樹保委員會人力不足、民間沒有發言權等問題要求改善。現場備詢的則有新北市長朱立倫、農業局局長李玟、工程局局長、環保局局長等人。

被消失的老樹。圖片來源:土城護樹者聯盟。
圖中為消失的老樹。圖片來源:土城護樹者聯盟。

列管老樹消失 農業局諾追查

「位於金城路有兩棵樹透過樹保委員會認定需要被保護的樹,其中一棵不見了。」李倩萍說:「要提醒農業局的是,常常地主們有樣學樣,這一棵被挖走的時候你們無所作為,既然沒事我也很快的把另一顆也處理掉。我不曉得我們的主管機關農業局和樹保委員會到底在幹甚麼。」

農業局局長李玟說:「我們已經調閱監視錄影帶以及找當事人來說明,那我們追查出是誰把樹移走的,只要確認好,我們就提及開罰。」

新北市市政總質詢 聯合質詢 第2屆第5次定期會
新北市議員李倩萍在新北市市政總質詢聯合質詢上,詢問老樹下落。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網站截圖。

新北樹保會人力不足 半年才開一次會

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成立至今一年,卻僅召開過二次會議。根據資料顯示,新北市第一屆樹木保護委員會於2016年1月26日通過,同年12月30日才召開第一次會議;第二次會議原訂2017年5月1日,後延至5月24日召開,幾乎半年才開一次會。

為此李倩萍不滿質詢:「台北市的樹木保護委員會每兩個禮拜固定開一次幹事會,每個月開一次大會。但是在我們新北市的話開會是隨心所欲,你們開心說要開才開。」

「另外我們支配的人員,台北市有一個股長,六個專員,因為他們有12個行政區。而新北市比台北市面積大八倍,負責的工作人員好像只有1~2位。」

對此朱立倫回應:「會議記錄可以上網公告的我們做得到我們一定做。樹保團體參與權,就要看他們怎麼尊重樹保委員會怎麼去運作,並不排除讓外面的團體來參與,為了讓委員有尊重的空間,我會讓他們去討論這議題,部分的會議可以讓民間團體參與。」

如何遏止不當移樹 市府將再研議

而針對土城醫院建商不當移植行道樹,市府卻遲未開罰,李倩萍問道:「土城醫院這案子罰多少,就我了解2萬,而且還沒罰。這樣會有赫阻作用嗎?罰個3萬、10萬廠商不痛不癢,對於惡意的建商來講是無感的。他們如果不配合的狀況下,台北市的作法是,請領建照或使照是不行的,新北市有這樣做嗎?」

朱立倫回應:「我會請工務局去了解一下其他城市的做法,我們不一定一切都照台北市的作法。」

朱立倫說:「從政策性的角度,對於樹木的保護已經是大家的共識,我們成立樹保委員會希望發揮他的功能,所以議員剛剛指教的不管專家會議或幹事會議或者大會怎麼樣訂定出召開的時程、固定化,我贊成議員的講法。」

工務局局長最後回應:「了解一下各縣市的做法,一個月內作正式的回覆。」而農業局局長回應:「一個星期內回報土城醫院樹木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