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憑空消失 三峽百年橄欖樹48小時尋獲 新北市府諾補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前憑空消失 三峽百年橄欖樹48小時尋獲 新北市府諾補救

2018年02月21日
本報2018年2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年前正當大家準備過年時,新北市三峽地區居民,卻赫然發現一株百歲錫蘭橄欖忽然憑空消失,讓樹保團體相當憂心,發文協尋。小年夜晚間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人員在樹林備內街山區找到該樹,呈現樹冠已大幅修剪的慘樣。

樹保團體指控,老樹原所在地目前已經是一片黃土,恐怕是整地後要開發。面對已經認列的受保樹木仍遭此橫難,樹保團體要求市府不能輕罰,更要在建照核發的過程中考量此案。

新北市府則表示,該老樹目前還活著,下週將邀請學者專家協助展開搶救計畫。對認列樹木的管理與保護也將有檢討與改進,短期間將從區公所加強定期巡察、再次提供各里里長受保樹木名單,一起注意轄內老樹狀況;中長期則打算研擬法規與政策的加強。

56065

已認列受保的百年錫蘭橄欖,遭地主私自移走。新北市府農業處景觀局提供。

地方工作者吳柏瑋12日張貼協尋啟事,表示有三峽區居民通報,在中正路二段395巷口的一株百年錫蘭橄欖樹消失了,他親自前往現場,眼見不只老樹憑空消失,原本的小樹林也全部遭夷為平地。不到48小時,新北市農業局循線追查,14日小年夜便在樹林區找到該老樹。景觀處表示,移樹者就是持分的地主其中之一,老樹目前移植在該地主的私人土地上。

27752019_365407317266278_2085700050025699508_n

年前老樹赫然消失,三峽居民與樹保團體震驚並張貼協尋啟事。取自左彎的暗坑囝仔:吳柏瑋

景觀處處長謝宏偉處長表示,雖然老樹已由地主種植完畢,但地主未依規定報准移植計畫,後續將依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開罰,並明確表示將以最高上限10萬元來罰。

景觀處施工維護課課長嚴仕函表示,老樹目前還活著,但有修剪過多的狀況,下週將邀請專家現勘提供維護建議,展開搶救。

針對該案地主因為整地而私自移樹,嚴仕函表示,未來若確實要開發,景觀處將要求府內涉及工務、城鄉等機關,在開發許可或建使照等審查上,考量這次不當移樹的紀錄。嚴仕函解釋,雖然這是新北市府的權限,但的確也還沒有實際進行過,不過景觀處一直希望可以展開這個機制,來遏止不法傷害珍貴樹木的行為。

此次受保樹木在沒有任何申請、公告、事前移植預備工程的狀況下,就遭地主自行移走的事件,景觀處坦言「上面很重視!」除了個案的開罰、搶救外,也對於樹木保護的機制展開檢討。

嚴仕函表示,短期間先從區公所加強定期巡察、再次提供各里里長受保樹木名單,一起注意轄內老樹狀況;中長期則將研擬法規與政策的加強。吳柏偉等樹保人士則呼籲新北市府加速修正、加重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的罰則,以免等同昭告天下「新北市的樹保問題,就是只值10萬。」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