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保留爭議 政院仍扮不沾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院保留爭議 政院仍扮不沾鍋

2007年03月16日
本報2007年3月16日台北訊,張文樺報導

蘇揆應仍持「不沾鍋」本色,堅稱樂生院問題權責在地方政府,中央無權干預。自從北市捷運局公告徵收機廠土地,要求樂生療養院區內居民應於13日前搬遷,否則將執行強制搬遷後,青年樂生聯盟與各界人士數度陳情卻未能獲得溝通機會,而昨(15)日陳水扁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入圍者茶敘,與會者替樂生發聲,終於打破連日來運動者苦無陳情機會的局面。但蘇揆回應仍持「不沾鍋」本色,堅稱樂生院問題權責在地方政府,中央無權干預。

幾天以來,蘇揆不斷透過媒體表示,樂生拆遷爭議屬於地方自治,行政院無權干涉,曾經入圍NPO經營社會組的前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張宏林則在15日陳水扁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入圍者茶敘之際提醒蘇揆,行政院在尊重地方自治的同時,仍必須對政策負責,而且有權表明中央的立場。蘇揆將隨身攜帶的、「去年12月」公文拿出來解釋道,文建會報給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新的評估方案,是捷運局認為不可行,並非行政院。

樂生療養院屬於世界的襲產,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早於2005年7月20日發出公報指出,台灣政府強迫搬離樂生院居住者的行為,違反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圖片提供:樂生保留自救會)蘇揆依舊認為樂生拆遷權責單位是台北縣政府,並且表示完全尊重專家與權責單位的意見,引發因赴東帝汶推廣和平教育工作入圍、同時也是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李俊達高喊:「蘇院長騙人!」場面一度尷尬,由總統圓場表示文化資產保存爭議見仁見智,但同時也示請青輔會安排不同意見團體面見蘇揆。另外,入圍2006年審議民主學生組吳俐蓉發言像樂生療養院、蘇花高等重大事件應以審議式民主的方式讓民眾參與討論,總統表達認同。

面對蘇揆說法,張宏林則認為,蘇為何不敢拿出行政院「今年3月」的公文表示?他表示,今年2月5日由文建會委託英國欣陸公司評估新的維修場東移,但行政院3月2日即回文將按照原方案進行,相對於蘇揆所言「完全尊重專家與權責單位的意見」似乎不符。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喻肇青曾在飛碟電台受訪中表示,中間扣除春節九天、228紀念日等公定假日,行政院到底花多久時間去評估這個「工程時間絕對不影響的情況下,還能顧全文化資產讓樂生院保留90%」的新方案?

而行政院到底有無權力?世新大學行政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林子倫認為,由於樂生拆遷一事涉及不同單位、橫跨不同議題,相對於該事件的複雜性,更顯得公共討論的不足;政府與民間、中央主管與地方政府之間還有很多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