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西港外環道 農青扮金城武 田間紮營逾60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西港外環道 農青扮金城武 田間紮營逾60天

2017年07月10日
本報2017年7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要不是為了護樹,誰想當金城武?」台南西港外環道開工在即,當地年輕農民鄭敦哲,卻在將遭徵收的農地上展開「生態村」做另類抗爭。

鄭敦哲與幾位伙伴埋鍋造飯、搭建生態廁所,要用夠用剩下的時間好好陪伴田裡的生命作物。也穿上白襯衫、騎單車,就像廣告上悠遊台東風光的金城武一半,拍短片、到當地的市場、夜市持續發聲,要讓大家看到西港不用開外還道,也可能有更好的發展。

19417358_1870244859904794_2689337782568549722_o

鄭敦哲在西港市場走唱,訴說反對西港外環道的主張。取自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花2.61億,節省1、2分鐘!」台南市政府強推西港外環道,將是長1.85公里、4米寬,六線道的豪華大道。但鄭敦哲除了不捨將因此徵收掉的自家一分農地、上頭的上百棵樹木外,更質疑這個開路計畫無助於改善當地交通,反而可能加劇西港大橋的交通問題。他更擔憂,開路帶動的炒房、把車流快速帶離西港,都在降低西港的年輕人回鄉發展的機會。

在台南市長賴清德強力運作下,西港外環道在4月12日的第四次土徵會議獲通過,隨後當地媒體便傳出消息,表示可能6月就要開始移樹開拆。於是鄭敦哲在自己的農地上紮營,展開了一場以「生態村」作為反抗手段,要陪伴自己的農地到最後一刻,至今已經60多天。

不過,後續記者電訪查證,營建署南區工程處表示還在設計階段;確定動工後將要負責「清除地上物」的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科也表示,目前尚無收到任何消息與通知,至於如何處置農田上的抗爭者,則是「還在討論中」。

18765716_1857817447814202_5094094298340233144_n

鄭敦哲在自己的農地上紮營,以「生態村」作為反抗手段,至今已經60多天。取自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鄭敦哲表示,多方打聽下得知工程還沒有決標,但聽說預定8月開始施工。因此在這倒數計時的一個多月裡,希望趁著暑假,能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想法,也盼爭取到更多伙伴加入生態村的生活,並對抗開路計畫。

「就,來互相學習吧。」號召了一些朋友與支持者,鄭敦哲表示這個生態村行動,一部份是為了要抵抗徵收與開路工程,另一部份,則是想要嘗試另類的農村發展方向,要試著將文化、藝術帶入農村裡,也帶領參與者體驗跟農田、生態共生。例如上個週末,便發起整理台糖鐵路西港線軌道、辦講座分享西港在地歷史等活動。

鄭敦哲指出,台糖鐵路西港線目前保存的最好的一段就在西港。沿線鐵軌、平交道標誌、橋樑、旗站、原料辦公室、蔗埕及圍牆,保留相當完整,不僅是糖業歷史的一部份,更是西港在地記憶的珍寶,不過目前埋藏在荒煙蔓草與垃圾堆中,還恐將因西港外環道淪落永無天日的命運。因此他近期已經替這段鐵道申報文化資產,更發起「西港鐵道復興運動」,往後會有一連串的行動。

19702843_1874885366107410_4658401694390471791_o

發起「西港鐵道復興運動」,並著手整理軌道。取自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鄭敦哲回鄉耕作後,極力推廣社區協力農業,尋求能友善環境的農作模式。而將因為開路而遭徵收的農地,上面有上百棵樹,其中更有10株老樹,過去是他刻意營造的綠帶,保留給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如今卻要受開路計畫衝擊,讓他感到擔憂。

穿上白色襯衫、背上吉他,化身「金城武」,鄭敦哲前往當地市場與夜市走唱,向長輩們訴說反對外環道的主張。「雖然開了路也省不了一分鐘,不過要是大家選擇開車去佳里、麻豆買菜,西港的市場生意有可能受影響。」鄭敦哲提出他的擔憂。他怕路開了,不只旅客,就連西港人都加速離開西港,前往鄰近本來就更熱鬧的其他鄉鎮活動。但在這樣的溝通下,更讓他憂心的是,其實大多數的鄉親連要開路了都不知道。

鄭敦哲表示,台南市府提出的交通報告內容錯誤百出,就連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都覺得不合理。依他的在地觀察,明明有許多比開路更簡單可行的方法可以改善當地交通,這樣的公共事務應該透過聽證討論,來產生更適合的方案。但在政治人物一味追求「政績」,卻又只有「造橋鋪路」的舊思維,沒有想像力、創造力的狀況下,粗暴剝奪了公民參與的機會、及農村發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