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產業南向大商機 不僅為錢更為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產業南向大商機 不僅為錢更為環境

2017年07月17日
本報2017年7月1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環保常被視為經濟發展的阻礙。在東南亞環保設施普遍不足之際,台灣成熟的環保經驗與技術是否可藉此機會進軍東南亞市場?2016年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因排放污水遭重罰5億美金。東南亞國家環保法規日益加嚴,工廠急需加強污染防制設備,這是危機還是商機?

環保署15日邀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等國代表及在地深耕的台商總會,共商南向環保商機與法規。與會的總統府資政蕭新煌特別提醒有心南向的產業,不能只看經濟利益,也要作東南亞國家的「好朋友」,不要再發生台塑污染事件。

20170715 東南亞環境論壇

湄公河上的水庫(左圖)造成下游的缺水與鹽化問題。圖片來源:Nguyen Thanh Phong簡報

環保技術掌握在國內  台灣環保南向不只為錢更要為環境

政府新南向政策看上環保產業。環境保護資源工程產業海外市場輸出專案辦公室計畫主持人王施清指出,台灣的垃圾分類市場、焚化爐管理、資源回收再利用,在東南亞都有很大的市場。

0717-5

東南亞環境論壇-環保署長李應元開幕致詞。攝影:陳文姿

王施清說,跟交通軌道、智慧機械設備相比,國內的環保法規、技術、服務、維護都相對成熟,趁著東南亞市場崛起,台灣廠商應好好掌握機會。

多位與會台商均指出,東南亞國家今天面臨的環境問題,台灣曾走過類似的情況,有技術有經驗,很適合南向。不過,各國環保法規不同,有些國家法規嚴格但執法不嚴,有些國家執法越來越嚴,對環保設備南向是商機,其他來投資的台商也應注意守法。

蕭新煌強調,希望是把好的台灣經驗帶到東南亞,不要再發生類似台塑在越南的污染事件了。

他表示,無論是政府間、企業、公民社會間都可進一步交流,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不僅僅是賺錢而已,更希望跟東南亞國家做好朋友。

0717-3

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提醒,南向政策不僅為經濟,也為交好朋友。攝影:陳文姿

越南法規完善執行加嚴  廢棄物與水資源均有商機

越南台商聯合總會總會長許玉林表示,越南是全世界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最多的國家,代表越南願對全世界開放,越南環保法令都是以先進國家的標準來定,台商應加注意。

2016年初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因排放的廢水遭罰5億美元,是否影響台商在地的形象與經營?許玉林說,台商沒有因此離開,每個國家對外資都比較嚴格,就是要守法。

許玉林說, 2016年以後政府將排放污水檢驗標準從五項提高到30項,他的工廠原本合法,現在卻無法通過標準,已被政府要求限期改善並繳罰鍰。

越南蓮花大學教授阮清風(Nguyen Thanh Phong)表示,湄公河上建起許多水壩,導致旱季淡水不夠,造成嚴重土壤鹽化。越南有25個廢棄物處理設施,但運作不足,回收也沒作好,還有很多廢水都直接排入河川,這些都是越南的挑戰,希望外商進來投資也要照顧到本地的環境。

越南環境總局環境科學研究所辦公室主任漢陳越(Han Tran Viet)建議台越可以進行環境監測、環境管理相關的技術交流,並合作加強民眾環保意識。

印尼:人口眾多 水資源、垃圾處理、工業廢水處理都待加強

印尼台商聯合總會總會長賴維信直指,跟台灣有些焚化爐沒有垃圾可燒的情況相比,印尼沒有垃圾焚化爐,對台商來說是商機無限。

印尼泗水理工學院環境工程系教授優尼亞多(Adhi Yuniarto)表示,印尼水資源分配不均,全國2.5億人口只有3000多萬人(13%)可以取得乾淨水源。印尼每天製造17.5萬噸垃圾,大多只是掩埋處理,急需加強民眾的環保觀念、廢棄物處理設備與回收。

20170715 東南亞環境論壇

印尼河水污染問題(紅色為重度污染)。圖片來源:Adhi Yuniarto簡報

菲律賓人口眾多 廢棄物處理待加強  環保法規嚴格執行不確實

菲律賓台商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在良表示,菲律賓法律延承美國,法規非常嚴格,但中下層的執行力不足,不易落實,很多情況都要「提錢來說」。

林在良說,菲律賓人口眾多,垃圾處理量能不足,廢棄物處理設備有市場。菲律賓大學大氣環境學院教授巴他薩(Gerry Bagtasa)也指出,菲律賓空污嚴重,大城市空污更甚北京,主要是老舊汽機車太多。

20170715 東南亞環境論壇

菲律賓的空污問題日益嚴重。圖片來源:Gerry Bagtasa簡報

泰國法規完整  水資源、廢棄物處理皆有商機

泰國台灣客家同鄉會理事長吳振光表示,泰國部分廢水排放的標準比台灣還嚴,台商設廠前應先了解泰國環保法規。污染產業一定要在工業區內設廠,工業區外設廠只要有排廢水,就會被民眾檢舉,二個月沒有改善,可能會被關廠。

吳振光說,泰國雖然有大水,但地處平原留不住水,將水留住再利用也是大市場。泰國蒙庫國王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彭卡庫(Prapat Pongkiatkul)表示,泰國廢棄物還在增加,缺乏好的回收技術與制度,另外,也面臨工業廢棄物非法處理,以及汽機車數量持續增加帶來的空氣品質等問題。

0717-2

菲、印、越、泰與台灣共談東南亞環境政策與環保南向政策。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