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 6.8萬公頃農地非農用 農委會誓言先止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新調查 6.8萬公頃農地非農用 農委會誓言先止血

2017年08月18日
本報2017年8月1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灣的農地都種什麼?農作、畜牧、工廠、寺廟、農舍、各占多少?農委會18日公布最新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資料統計資料,並預告9月底將每一筆土地的「種植」資料全揭露。農委會表示,以後會有「吹哨子條款」,民眾發現未經合法申請的興建中建物,舉報後一定即報即拆。

「農地非農用」處理不完,農委會策略是先止血、避免農地繼續流失。首波鎖定去年5月20日新政府上台後增建的農地工廠。該方案已由行政院長林全拍板定案,具體執行方案預計下周出爐。286處經衛星資料比對疑似新增建物的地點經現場盤查後,可能只剩40至50間工廠。

0818-3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明農地農用具體政策。攝影:陳文姿

拆一間250萬 首波鎖定40-50間農地工廠  

農地工廠問題多嚴重?根據農委會最新盤查結果,農地工廠占1萬3871公頃,是農地非農用非法使用最大原因,其餘包括還包括農舍、住宅、工廠、餐廳、宗教寺廟等。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澄清,不是不處理,而是實務上無法馬上做到。現在策略就是先止血,確保農地不會再一點一滴流失。

陳吉仲18日在一場農地政策座談會上公布最新農地調查盤查結果。他表示,這只是全國的統計數據,未來每縣市都會公布,每一筆土地資料也都會上網,每個消費者都可以上網去查。農委會還會提出「吹哨子條款」,民眾一發現新違建工廠,一定趕快拆。

陳吉仲也說明,286處衛星資料對比蔡政府上台前後有變異的地點,這些是疑似農地工廠的地點。但盤點後有些是合法農業設施、倉庫,確實數量還未出爐,預估約40至50家。

農委會概估每間工廠拆除經費約250萬,將動用農發基金專案執行。

最新資料:可農用農地僅68萬公頃 不足最低總量

一、農地調查280萬公頃  剩68萬公頃農地可農用

這次農地調查的總面積約280萬公頃,分為平地與山坡地二大類。其中,可供糧食生產的土地約53萬公頃(農糧作物47萬3702公頃、養殖魚塭4萬3529公頃、畜牧使用9985公頃)。加上目前休耕地或未使用的可耕作農地15.8萬公頃,全國可農業生產農地總計68萬公頃。

二、無法滿足最低最低農地總量  緊急時調用宜農牧用地

根據農委會委託研究,在完全無法進口糧食的條件下,要維持國民每人每日基本熱量及營養結構,我國必須保留農地面積74萬至81萬公頃。

對於農地明顯不足,農委會表示,緊急無法進口糧食時將使用山坡地宜農牧用地18.8萬公頃,以滿足糧食最基本需求。

三、6.8萬公頃農地非農用  農地工廠占1萬3871公頃 農地不能再流失

根據農委會統計,農地非農用的面積為6萬7800公頃,用途包括包括道路、停車場、農舍、住宅、工廠、餐廳、宗教寺廟等。

其中,人為非法使用占比最大的為農地工廠占1萬3871公頃。宗教寺廟占1228公頃。農舍3222公頃,部分為合法農舍。

全國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成果彙整表(初稿) by teia on Scri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