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資源盤查結果上網 4.5萬公頃被占用農地全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資源盤查結果上網 4.5萬公頃被占用農地全公開

2017年10月01日
本報2017年9月3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農委會30日與公民團體進行座談,除公佈農地資源盤查結果,並宣布農地現況全面上網https://map.coa.gov.tw)公開。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4.5萬農地已遭占用,透過資訊公開,民眾檢舉加上政府農地工廠即報即拆,才能阻止農地流失。

20170930 農委會公開農地資訊平台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與農委會官員一起與公民團體座談。攝影:陳文姿

前行政院長林全未核定的「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政策,陳吉仲表示,新任院長賴清德已經同意,近日將核定,待拆違規工廠的名單也會公佈,年底就可見到結果。如有縣市不處理,陳吉仲說,那訴諸「輿論的力量」,地方跟中央都要共同承擔結果。

農地調查結果全公開 民眾力量加入「農地農用」

農委會與公民團體進行座談,會議採線上直播。除公布最新全國及各縣市農地調查結果統計[註],圖資也全在「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公開。大眾可以地址或地號搜尋各地的農業使用狀況,如作物、養殖、畜牧,或農舍、工廠等非農地農用位置、污染水圳等。

「不能只有政府知道」,除了農地圖資的公開外,陳吉仲表示,圖台將來會加上沒有合法建照的建物資料,搭配民眾檢舉APP,再結合政府農地工廠即報即拆作為,如此才能確保農地不再一點一滴流失。

20170930 農委會公開農地資訊平台

0930-8

20170930 農委會公開農地資訊平台

農地上的工廠、農舍、汙染等問題,包括全國與各縣市農地調查統計,都可以透過農委會圖台查詢。圖片擷取自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圖台

拆除農地工廠   一個月後看地方決心 三個月看成果

林全宣布的「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政策,陳吉仲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同意,可望下周核定,屆時將會公布新政府上台(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農地工廠清單,各縣市拆除的進度也會上網公開。

地方執行農地工廠拆除也面臨很大的壓力,彰化縣甚至另行提出「五不一絕對」,將拆除對象縮小為2017年9月12日後的新增農地工廠。縣市是否確實執行拆除,一直是問題焦點。

陳吉仲說,資料都會公開,不處理違規案件的縣市就透過「輿論的力量」來處理,地方與中央都必須共同承擔。

「不是盤點完就算了」,陳吉仲保證,請大家給農委會時間,年底來看結果。「沒處理的話,我們也沒有臉(對大家)。」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解釋,根據「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方案,一開始將對違規工廠裁罰6至30萬,並限一個月自行拆除。一個月後未拆者再次開罰,並斷水斷電。再一個月沒拆,則由政府強制拆除。預計三個月可以看到結果。

蔡昇甫補充,實際上,一個月後檢視有沒有執行斷水斷電,就可以看出地方政府的決心了。

蔡昇甫表示,他瞭解地方承受的壓力,但是依法行政不用擔心,中央地方各縣市一起做,壓力會小很多。他期望彰化也能認同,跟著中央一起做效果會比較好。

農地數量不足 汙染嚴重 調查資料有助政策制定

針對調查結果,全國可供糧食生產使用的面積是68萬公頃,比起全國應維護農地74-81萬公頃的總量還少了六萬公頃。農地遭占用面積4.5萬公頃,以農地工廠最多,達1.3萬公頃,約31%。遊憩設施、住宅次之,分別占20%、19%。

除了面積之外,農地也面臨品質與區位問題。這次除了公佈數字統計、也透過圖台顯示地理區位,並進一步指出汙染與灌溉水質問題。

陳吉仲表示,調查資料可用於解決負面問題,也有正面意義。例如,分析全國灌溉設施不足地區,找出產業專區潛力地點等。養殖畜牧專區資料也有助於掌握禽流感的防疫動態。

[註]全國及各縣市農地盤查結果:
全臺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金門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