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南高屏陷紅色警戒 中火、興達電廠降載不見顯著效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嘉南高屏陷紅色警戒 中火、興達電廠降載不見顯著效果

2017年11月07日
本報2017年11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東北季風減弱,擴散不良,7日高屏及雲嘉南地區的AQI(空氣品質指標)都呈「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紅色警示,且指標污染物正是細懸浮微粒。因此依照「空品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環署請台電公司啟動降載,台中火力發電廠在3時至6時、興達電廠於1時至7時,分別降載730、610MW。

不過這一波降載卻沒有成功的降下空品指數,「還沒起來就降才有辦法,已經起來就很難減了。」環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檢討,而沒有在前一天就要求降載,主要是因為預報呈現前一日會下雨,但實際上的雨勢卻不如預期所致。

圖為台電中央電力調度中心。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高屏地區空污達紅色警示,台電實施降載。圖為台電中央電力調度中心。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蔡鴻德表示,前一日(6日)時,中南部縣市便陸續達到影響敏感族群空氣品「橘色二級預警」以上,環保署經通報地方環保局啟動當地區域防制措施,各縣市合計巡查及通知自主管理工廠共161家,其中74家工廠配合減量排放;也巡察了營建工地、堆置場、裸露地巡查105家次,要求加強物料加蓋、灑水等防制揚塵措施共138處,針對主要幹道及車輛密集道路洗掃長度共369公里,餐飲業巡查家數19家,露天燃燒巡查件數共13次,路邊攔檢(查)汽機車244輛。

高屏擴散不佳 未來三天仍紅色警戒 中油、中鋼也要降載

其中6日又以高屏空品區有1/3以上測站達紅色一級預警等級,因此6日當天15時45分至18時,高雄興達電廠降載640MW,以減少空氣污染排放。

而7日中南部呈現紅色警報,因此台中火力發電廠在3時至6時、興達電廠於1時至7時,分別降載730、610MW。

蔡鴻德表示,預估未來三天,在高屏地區仍可能因為擴散狀況而空品不佳,目前已經得到8日仍會屬紅色警報的預測,所以已確認8日凌晨興達電廠還要再降載。

不過,蔡鴻德表示,因為這兩天氣溫升高,用電量增加,降載的空間也有限,因此除了台電,也已經協調中油、中鋼,要提昇效能與減排,例如藉由操作觸媒反應器,將氮氧的處理效率從5、60%提高到7、80%。

空品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首上路 還需檢討

「前一晚就開始降載才有效」,蔡鴻德坦言,應該在空污指數提高前就降載,若是已經產生,無法擴散就很難再降下來了。而這一波空污,原本預報會是橘色,但由於雨勢不如預料,造成紅色警戒。

蔡鴻德表示,將來環署會在收集資料後再作檢討,不過這個星期也是環署第一次運作這個空品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過去是由縣市政府,如台中、高雄自行與電廠協商降載,降載的標準訂為一半的測站PM2.5達71微克,但現在由環署依法介入降載的,是AQI呈紅色,也就是PM2.5達54微克,蔡鴻德強調,這已經是大幅下修了。

蔡鴻德表示,由於11月7日早上高屏空品區仍1/3以上測站達紅色一級預警等級,環署請台電公司持續啟動減排降載機制。此外,也呼籲民眾可透過跑馬燈或村里廣播系統,瞭解空氣污染發生即時訊息,當空氣污染發生時,減少戶外活動,必要時外出應配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