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彰化農地工廠今開拆 第一件就是鹿港電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終於!彰化農地工廠今開拆 第一件就是鹿港電器

2018年02月06日
本報2018年2月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行政院核定的農地工廠拆除方案首波點名17家農地工廠,目前已拆除五家。12月初高雄與台南就開始拆除,而總件數八件,農地工廠數量最多的彰化終於在今(6)日開拆,首件目標直指占地最大的鹿港電器。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處長戴瑞文表示,今天下午2點現場準備拆除,但遭遇民眾抗議,經溝通後,已於3點左右開拆,預計二天半拆完。


彰化鹿港電器去年3月被踢爆興建農地工廠,今年終於開始拆除。

戴瑞文說,其餘四家查報時「施工中」的工廠均已簽訂切結書,廠商承諾3月初自行拆除完畢。另三家「已完工」的農地工廠則於3月底前拆除完畢。

慢了二個月 彰化終於開拆

行政院的「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方案拆除對象指向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農地工廠。不過,彰化縣長魏明谷卻另提「912原則」與「五不一絕對」,對象縮減到2017年9月12日後繼續施工興建的農地工廠,讓外界質疑彰化縣拆除違章工廠的決心。

戴瑞文表示,已經多次與鹿港電器溝通,希望廠商自行拆除,減少損失。不過,因為拆除費用很高,所以廠商並未自行拆除。今天縣府的拆除行動,也遇到地方抗議。最後在3點左右開拆。

傳聞地方議員介入並質疑這項拆除違反912原則,戴瑞文解釋,被查報時工廠並未完工,這間農地工廠違章在先,不能因為已經蓋了就讓它蓋完。

鹿港電器早在去年3月就遭環保團體踢爆是新建農地工廠,並向行政院檢舉。戴瑞文說明,法院已經判刑並易科罰金,拆除的程序也一直在進行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地方政府必須面對很多民意代表的壓力,對於彰化縣府今天的拆除決心表示支持。他也呼籲政府積極處理農地工廠,讓工廠都遷到工業區裡,而不是繼續放任工廠留在農地,污染農地。

20170327

2017年被民間檢舉的鹿港電器農地工廠。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首波被點名工廠八家  3月底前全數拆除完畢

彰化縣被行政院點名首波違章工廠拆除共八家。五家為查報時「施工中」,由縣市政府先勒令停工,一個月後不拆除則強拆;三家為查報時「已完工」,勒令停工一個月未拆者先執行斷水斷電,再一個月還是未拆才會強制拆除,拆除時程較長。

戴瑞文解釋,「施工中」(未完工)除了鹿港電器外,其餘四家都已簽訂切結書,同意過完年後,3月初自行拆除完畢。

至於「已完工」的三家,戴瑞文說明,彰化的「五不一絕對」原則包括不污染農地、不污染河川、不污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不逃漏稅。這三家沒有消防、環保措施,並不符合「五不一絕對」,將依法執行斷水斷電。預計3月底前拆除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