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台東金崙 兩民間業者拋1MW地熱發電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上台東金崙 兩民間業者拋1MW地熱發電計畫

2018年03月07日
本報2018年3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相中全國地熱潛能第三高的台東太麻里鄉金崙地區,太乙、宏崙兩家民間業者提出裝置容量各1MW地熱發電計畫,打算各設置一孔深度2000公尺的地熱井,以取熱不取水的方式進行地熱發電。

7日此案進行環評第一次初審,卻因為相關資料還需補充而需要補件再審。尤其之前向當地原民部落舉行說明會更遭批通知、程序上都有瑕疵,不但先前環評委員前往現勘時遭激烈陳情反對。當地的太麻里、金峰鄉公所也在會議中建議,應該重辦說明會,再好好向金崙溪流域周邊的居民說明此案。

DSC03579

台東金崙地熱發電廠開發案7日展開環評初審。賴品瑀攝。

「調查沒有考慮到原住民」小組召集人劉益昌直言,除了要依文資法進行相關原民文資調查,更應該考慮當地部落在日治時代遭集團移住後,鄰近部落的人際關係其實相當密切,要進行社會文化經濟調查時,不只太麻里,還包含金峰鄉,鄰近的溫泉、金鋒、金崙、壢坵等部落都需一併考量。

金崙地區為地熱潛能區,主要溫泉露頭沿金崙溪河谷分布,範圍長約1.5公里。業者強調,金崙的熱流值達到每平方公尺150mW以上,是高地熱異常區,有相當豐沛的地熱資源。

且當地已有中油2號井,探勘深度達2015公尺,儲集層最高溫度達180°C,業者選址就在此井周邊不到50公尺處,廠房面積約7公頃,將設立2孔深度2000公尺的地熱井,與1孔尾水回注井。

DSC03583

ORC熱力循環迴路設計。翻攝環評書件。

此案與先前高成炎的利澤地熱類似,採用ORC熱力循環迴路,取熱發電後,地熱水在管線內循環回注地底,因此業者主張,此案是小面積的地熱電廠,只取地熱發電,卻有不需建造電線塔、不影響區外景觀,也無損耗地下水資源、不產生廢水、廢棄物等優點。

不過,小組卻指出此案有不少資料仍須補充,除了與當地流域周遭部落的知情溝通與社會經濟調查需加強外,還有若發生井噴,所可能造成的公安、災害的評估與因應對策,與生產井、回注井的具體規劃,而基地內西北側屬於山坡地滑,更應該據地質法進行調查等。取用金崙溪1000CMD作為冷卻用水的需求,也應提出向水資源主管機關申請的文件。

環委劉小如一度質疑此案的「CP值」,質疑這合計2MW對整體供電的貢獻度,是否值得犧牲溪流與金崙溪流域的居民。能源局表示,雖然2MW的一年發電量約1280幾萬度電,回售台電的金額一年6000多萬,與全台一年用電約3000億度電相較,的確佔比不高,但卻是符合政府能源集中及分散式開發並行政策。目前能源局對地熱發展的政策目標,是2025年200MW,金崙地區的開發目標則是2020年10MW。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