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原住民論壇開幕 關注原住民對土地、領土和資源的集體權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一屆原住民論壇開幕 關注原住民對土地、領土和資源的集體權利

2018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4月16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原住民問題常設論壇第十七屆會議今天(1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今年論壇的主題是「原著民對土地、領土和資源的集體權利」。

聯合國大會第72屆會議主席萊恰克在原住民問題常設論壇新一屆會議的開幕致辭中指出, 當今世界有3億7000萬原住民。他們僅佔世界人口的5%,但卻佔世界最貧窮人口的15%。

萊恰克強調,世界必須更好地理解原住民土地的意義,因為對於原住民而言,土地代表著生計、靈性、 家庭和他們的生存。 聯合國大會於2000年設立了原住民問題常設論壇,從而將原住民問題牢固地列入了國際議程。 2007年聯大通過了《聯合國世界原住民民權利宣言》,並致力於將宣言轉化為行動。 去年,聯大通過決議,決定在接下來的三屆聯大會議期間,舉行互動式聽證會, 以促進原住民在聯合國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