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有土壤液化危機? 專家:機會很低,不必恐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有土壤液化危機? 專家:機會很低,不必恐慌

2007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日東森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公佈一份報告指出,台北因為禁抽地下水,現在土壤含水過多有液化危機,隨時可能發生樓塌地裂的恐怖場景,水利署還為了避免可能發生的災難,擬定鑿井取水計畫。不過研究地質的學者說,土壤液化的情形發生的機會很低,民眾不必恐慌。

液化現象會不會發生取決土壤水分含量多寡,若地下水少、土地緊實,液化現象就不會出現,如果水分太飽和,撐大沙礫間的縫隙濕軟泥土,就有液化危機,如果又碰上大地震或是施工,就有可能變成這樣。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土壤液化危機機率很低,但為了以防萬一,水利署還是擬妥計畫,準備在台北盆地鑿井取水,希望讓民眾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