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失靈 國道3號將封路迎蝶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紫外線失靈 國道3號將封路迎蝶道

摘錄自2007年4月3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教授鄭瑞富與林鐵雄2日指出,在實驗室以紫外線誘引紫斑蝶很成功,未料專為紫斑蝶穿越高速公路設置的「紫外線試驗場」失靈,兩人改變策略在試驗場後方架設白幕,若仍無法順利讓紫斑蝶通過,高速公路局預計6日封閉部份車道,導引紫斑蝶往高處飛越公路,而且速限由時速110公里降為80公里,以免撞死蝴蝶。

鄭瑞富說,3月底觀察結果,紫斑蝶尚未大量北飛,在國道3號林內段,每分鐘約有300隻紫斑蝶通過。預測尖峰時段應在4月5至7日,因為5日天候不佳,研判最尖峰應該是6日上午9至12時。依據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調查,2005年4月3日在國道3號林內段,曾觀察到每分鐘約1萬1500隻通過,形成空中蝶河,總計單日遷移量超過100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