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達悟人從未同意核廢」 原民要求黃士修道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達悟人從未同意核廢」 原民要求黃士修道歉

2018年11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擁核人士黃士修2日在大學座談中發表對蘭嶼核廢料的看法,引發原民強力反彈。今(7)日蘭嶼達悟族代表、時代力量立委、原民政策委員會、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共同召開記者會齊聲撻伐,重申放置核廢「從來沒有」獲得蘭嶼達悟族人的同意,並要求黃士修道歉。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更令人擔憂的是廣大網民受到誤導,以為蘭嶼人想要回饋金所以接受核廢料,這樣的誤解將讓社會分裂,也更需要澄清。

立法院「核廢惡靈遷出蘭嶼 擁核者別再造謠」記者會原民團體與立委抨擊黃士修言論傷害原民。攝影:陳文姿

立法院「核廢惡靈遷出蘭嶼 擁核者別再造謠」記者會原民團體與立委抨擊黃士修言論傷害原民。攝影:陳文姿

用核廢換醫療與教育?  蘭嶼人從未同意放置核廢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以核養綠公投的領銜人黃士修2日在靜宜大學「電力與家園傷害論壇」中表示,核廢料對蘭嶼人最大影響是讓當地有「免費充足的電力以及醫療跟教育資源的補助」。除了以「鋼彈模型」類比核廢料外,他也指當地曾報導,蘭嶼人曾以回饋金談不攏為由而拒絕將核廢料運回本島。

此番言論隨即在網路上引戰。原住民族委員會達悟族群代表希婻‧瑪飛洑指出,蘭嶼人因為這些言論受到很大的傷害,憤怒聲四起。蘭嶼最大的苦難不是窮,而是民族尊嚴一再被社會、與擁核者踐踏、屈辱。

她問,一定要接受核廢料才能有免費醫療跟免費教育嗎?難道這是台灣社會普遍的邏輯?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也問,蘭嶼族人朋友不斷來到台灣要求撤出核廢、要驅逐惡靈,「你們都沒看到?你們都不知道?」她呼籲,「以核養綠」公投正方代表不該在蘭嶼傷口上撒鹽。

「核廢設置的過程從來沒有獲得蘭嶼達悟族人的同意」,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伍杜‧米將再三強調這句話。他要黃士修出來道歉。另,如果覺得蘭嶼就是又老又窮才需要補償金,那核廢是不是應該放在高雄?

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歐蜜‧偉浪表示,蘭嶼達悟族人將核廢說是「惡靈」,這不只是身體,還有數十年心靈的煎熬與恐懼。他指,黃士修不道歉,所有原住民族都不會罷休。

網路言論深植社會  原民盼澄清誤解

蔡中岳痛心解釋,其實有人認為根本無需理會不實言論,但他近日在台南演講,一位高中公民老師問「蘭嶼人不是阻擋核廢料送出去嗎? 因為他們要回饋金啊!」讓他深深感慨,網民影響力深植台灣,連高中公民老師都被誤導,民眾不知道達悟族人的真實處境,這才是令人更擔憂的。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溫馨激動地解釋,黃士修所講因回饋金而讓核廢留蘭嶼該文的前提就是要求核廢遷出蘭嶼,卻被斷章取義。她譴責擁核者因一己之私扭曲黑歷史,以自己價值觀去對立一個民族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