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價值鏈分析 瑞士學者:水泥業還可大幅減碳8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建築價值鏈分析 瑞士學者:水泥業還可大幅減碳80%

2018年11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瑞士的研究,建築業若能提升價值鏈的效率,可將污染排放減少高達80%。學者認為,如果結合碳捕捉與封存(CCS)技術,到2050年甚至可以將排放降為零。

水泥工廠。astrid westvang(CC BY-NC-ND 2.0)

水泥工廠。圖片來源:astrid westvang(CC BY-NC-ND 2.0)

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和洛桑綜合理工學院(EPFL)的研究人員表示,水泥和混凝土業要達到碳中和並不容易,但技術上可行,並且可以透過適當的投資來實現。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導入更有效率的生產方法於整個建築業價值鏈,該產業便可達成巴黎協訂目標——全球暖化「遠低於2°C,目標1.5°C」。

所有類型的建築都會用到水泥和混凝土,不管是家庭住宅、學校、道路或橋樑,佔全球所用材料的一半以上。根據非營利組織「歐洲氣候基金會」委託進行的研究,如果歐洲水泥產業是一個國家,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整個比利時。

建築業的特殊減排挑戰是,不到40%的排放來自用於生產水泥的能源,剩下約60%來自石灰石的化學分解——即使水泥廠100%使用再生能源,這個過程仍需要大量的熱量、大量排放二氧化碳。

好消息是,瑞士研究人員發現,現有技術就可以大幅減少這些排放。

「我們研究價值鏈中的所有階段後發現,減少1990年代80%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標,可以在不使用碳捕獲和儲存技術的情況下達成。」學者於10月31日發表報告。

報告提出可在建築價值鏈中不同階段實施的十項技術,從混凝土和礫石生產到工程辦公室、營建和拆除公司。研究人員表示,這些都是可以快速大規模實施的成熟技術。

「這些減碳措施可以用相對低的財務成本來實現,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省錢,」瑞士聯邦理工學院(EPFL)建築材料實驗室主任史奎文納(Karen Scrivener)認為,若再加上碳捕獲和儲存(CCS),排放可以進一步降至零。

但作者提醒,在整個建築產業的價值鏈中,實現大幅減碳仰賴不同參與者的共同合作,並表示應採取措施以鼓勵這種合作。

「歐洲水泥產業同業工會」(CemBureau)執行長卡本諾(Koen Coppenholle)對研究結果表示歡迎,並強調「需要一種協作方式」,關注「如何廣泛實施生命週期績效以加速產生結果」。

最近一份壓力團體CDP的調查報告中,歐洲水泥公司被列為全球環境表現後段班,在低碳技術創新方面似乎落後於印度水泥生產商。

這份報告還批評該產業「遊說政策制定者」,進而破壞歐盟的氣候政策,如訂定二氧化碳排放權的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EU ETS)。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