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氣候不作為 小學生也上街頭 全澳數千學生罷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抗議氣候不作為 小學生也上街頭 全澳數千學生罷課

2018年12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彭瑞祥 審校

上週五(11月30日),澳洲數以千計的學童走出教室,要求聯邦政府更積極主動因應氣候變遷。

英國衛報報導,今年9月,15歲的瑞典學生通伯格(Greta Thunberg)在瑞典全國大選之前罷課抗議,呼籲瑞典首相應該要對氣候變遷採取更多行動。受通伯格的影響,澳洲首府坎培拉和巴拉瑞特(Ballarat)、新堡(Newcastle)、湯斯維爾(Townsville)和凱恩斯(Cairns)等20個地區城市的學生展開這場「Strike 4 Climate Action」氣候學運。霍巴特(Hobart)29日也舉行了一場大型抗議活動。

超過一千名中小學生塞滿了雪梨馬丁廣場,墨爾本的學生們在街道上游行,讓交通陷入停滯。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此前曾呼籲學生不要參加活動,「別那麼激進」。遊行當天,資源部長卡納文(Matt Canavan)表示希望學生學習採礦和科學。「這些事物能激發孩子,學會才能報效國家,」他告訴2GB電台,「你若是去抗議,只會學到如何排隊領失業救濟金。」

在雪梨,14歲的學生亨奇利夫(Jean Hinchliffe)走上舞台告訴同學,抗議活動剛剛開始。「這是我們的首次罷課,我們的第一個行動。而這只是個開始。我們將繼續這麼做,直到達成某些目的。」

11歲的阿德金波頓(Lucie Atkin-Bolton)是森林小屋(Forest Lodge)公立學校學生會會長。她表示她對政客們相當失望。

「我真希望我今天不必在這裡。我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會會長。我們被教育什麼是領導,就是你必須考慮其他人。」「孩子們搞得一團糟時,大人叫我們要清理,這沒問題。但是當我們的領導人搞得一團糟時,他們卻把問題留給我們清理。」

只要提到總理就會引發噓聲,學生們大肆批評他的言論。「如果莫里森希望孩子們不要像議會一樣,那麼議會就應該停止像孩子一樣。」17歲,來自瑞文伍德(Ravenswood)學校的卡爾(Manjot Kaur)說道。

學生揮動自製的標語,高呼並唱著「Stand By Me」,聲音震耳欲聾。亨奇利夫打電話給總理的選民辦公室,並鼓勵學生們下週天天打。

來自雪梨女子高中14歲的弗雷雅(Freya)和14歲的碧(Bee)表示覺得自己的聲音有被聽到。「因為我們沒有投票權,有時覺得自己被消音。」弗雷雅說。

上週稍早,來自坎培拉的數百名學生在國會大廈外集合,在草皮上等候與綠黨、工黨及獨立人士會面,隨後在一系列的會談中表達了擔憂。27日,參議院在綠黨主導下批准了一項支持學生的動議,世界各地學生也在社群媒體上表達支持。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