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向全球氣候談判官喊話 解決暖化 避免金融海嘯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投資人向全球氣候談判官喊話 解決暖化 避免金融海嘯再現

2018年12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總管理資產達32兆美元的全球投資人10日在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4)上向各國政府發出嚴厲警告,要求緊急削減碳排放並逐步淘汰所有燃煤,否則全世界將面臨比2008年更慘烈的金融危機。

來自世界各地的群眾12月8日在卡托維茲展開氣候遊行,要求各國政府達成實質性的減碳協議。台灣青年氣候行動聯盟提供。
來自世界各地的群眾12月8日在卡托維茲展開氣候遊行,要求各國政府達成實質性的減碳協議。台灣青年氣候行動聯盟提供

這群投資人包括全球數一數二的退休基金、保險公司和資產管理公司,此次喊話更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大動作的干預。他們認為必須停止化石燃料補貼,並啟動大規模碳稅。

於波蘭卡托維茲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進入關鍵第二週,如何實現巴黎協定願景的談判達到了臨界點,對抗全球暖化的資金成為爭議的關鍵領域。

「就我們的觀察,氣候變遷問題的長期性讓許多人反應有如殭屍,」IFM Investors的紐頓(Chris Newton)表示。該公司管理金額高達800億美元,是已簽署全球投資者聲明(Global Investor Statement)的415個集團之一。「這是一場災難,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可能是突如其來的、嚴重的、毀滅性的。」

施羅德投資公司表示,從長遠來看,每年可能產生23兆美元的全球經濟損失而沒有立即反應。這種永久性的經濟損失幾乎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影響規模的四倍。標準普爾評級機構也警告領導人們:「氣候變遷已經開始改變世界的運作。」

紐約州共同退休基金代表迪納波利(Thomas DiNapoli)表示,對抗全球暖化行動不僅可以避免損害,還可以促進就業和增長。「低碳經濟帶來無數機會,忽視世界瞬息萬變的投資者將面臨風險。」紐約州共同退休基金管理2070億美元,也簽了全球投資者聲明。

美國川普政府10日在大會上舉行唯一的活動,主題是推動「乾淨煤炭」。倫敦經濟學院經濟學家史登爵士表示,川普將氣候行動視為就業殺手,這「完全錯誤...你不該宣傳19世紀的產業活動來創造21世紀的就業機會。」

全球投資者聲明的一項關鍵要求是逐步淘汰全球的火力發電廠。丹麥養老基金PKA執行長詹森(Peter Damgaard Jensen)表示:「有鑑於火力發電對氣候和公共衛生的破壞性影響,以及其糟糕的財務表現,包括PKA在內的投資者正逐漸退出煤炭市場。」

數十個國家13日將承諾結束燃煤。然而自巴黎協定簽署以來,美國、中國和日本金融機構在聯合國氣候大會上被視為煤電代言人,提供近5000億美元投資新煤電廠。

投資者對政府的另一個要求是徵收「具有經濟意義」的碳稅。投資者表示,目前碳價大多數都低於每噸10美元,但在未來十年或20年內需要升至100美元。波蘭觀察人士表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高燃油稅的手法粗糙,導致發生抗議活動,恰好是反面示範。

氣候智庫E3G顧問博恩(Camilla Born)說:「(這個政策)沒有社會配套措施,讓公民接受轉型並因應氣候挑戰。」COP24氣候大會主辦國波蘭高度依賴煤炭,並強調需要為化石燃料業的工人進行「公平轉型」。

投資者聲明簽署者包括全球最大的幾個退休基金,如加州教師退休基金(Calsters)和荷蘭一般公教人員年金(ABP),以及Aviva、AXA和蘇黎世等保險公司。他們還希望停止補貼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目前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計算,總補貼金額高達每年5兆美元,而G20從十年前就說要解決這個問題。根據聯合國即時發布的波蘭大會報告,光是這項措施就可以在2030年前將全球碳排放量減少10%。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