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聯合國氣候談判COP24各國表現:懦弱、自私、不負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短評聯合國氣候談判COP24各國表現:懦弱、自私、不負責

2018年12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世界各國在波蘭卡托維茲的氣候談判(COP24)在表定的議程結束時仍未達成共識,國際氣候媒體《氣候之家》(Climate Home)形容目前談判場的狀態仍在「角力」當中。該媒體用三個字眼形容這一屆大會的談判歷程,分別是:懦弱(craven)、自私(selfish)、不負責(irresponsible)。本文摘譯其評價內容如下:

起草巴黎協定規則手冊的談判在老問題上陷入僵局。中國、印度、巴西和南非等新興經濟體集團「BASIC」(Brazil、South Africa、India、China)堅持財政援助和富國與窮國分工。不少人對此大表沮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日前還飛回波蘭,警告談判失敗是「不道德的」、「等同自殺」,斐濟總理稱這「懦弱、不負責任且自私」,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組成的聯盟再起,形成戰線。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卡托維茲發表談話。照片來源:UNFCCC

戰線出現…

波蘭COP24主席13日下午提出他手寫的新規則草案,加上許多仍有待解決的問題,各國和團體紛紛出面提出要求。

四大新興經濟體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國(BASIC),堅持一切都是為了區分他們與富國責任,並堅持富國要承諾提供財政援助。

南非旅遊局長薩沙(Tokozile Xasa)說,「我們有點擔憂,因為巴黎協定的財政承諾尚未完全實現。」「很明顯地,證據顯示我們不僅需要可靠資金來支持這些行動,而且分配金額肯定不夠。」

關於規則手冊如何適用於各國,該聯盟強調,巴黎協定對發展中國家應更加寬容,因為它們好不容易建立了追踪和報告排放等能力。 「這種差異分工要具備一定程度的彈性...並提供開發中國家補貼,」薩沙說。

巴黎協定,各自表述

BASIC四國集團認為,讓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在規則手冊中「齊頭式平等」是在「走回頭路」。

歐盟氣候行動專員康涅特(Miguel Arias Cañete)反駁,「巴黎協定」已經要求比1990年代的開發中/已開發國家更彈性的分工方式。「我們完全尊重我們在巴黎達成的協議,但巴黎協定也指出...我們必須要內建彈性的、高透明度的系統,需要彈性的國家在建構能力時可以有彈性。

英國脫歐…和氣候

英國氣候大臣培里13日仍然在英國,以防總理被投下不信任票。她將於14日中午前往卡托維茲參加「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活動,但由於政治局勢不穩定,仍有些不確定因素。

歐洲議會主席特斯克(Donald Tusk)宣布,14和15日歐盟領導人要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談,討論「英國局勢的嚴重性」。

氣候變遷與移民、歐盟單一市場和其他問題同樣在議程上。這將是歐盟28國領導人第一次有機會討論歐盟執委會最近的2050年氣候變遷戰略。歐盟執委會呼籲各國訂定目標,2050年將淨排放降至零。

仍然未竟的工作

綠色氣候基金已將尋找新執行董事的時間延長至1月3日。據氣候之家的了解,尼日前財政部長奧孔約伊維拉(Ngozi Okonjo-Iweala)和聯合國防治沙漠化公約首長巴勃(Monique Barbut)等是熱門人選,但許多潛在候選人因就職地點韓國松島而猶豫。

除了摩拳擦掌的日本外,另一個做好萬全準備的人是曼薩納雷斯(Javier Manzanares),身為副手的他已經第二次代理執行董事。曼薩納雷斯向氣候之家強調,相較於7月董事會議因前任執董巴姆賽(Howard Bamsey)突然辭職而慘敗,10月份董事會議成果斐然。氣候之家詢問他是否因為7月會議崩壞而責怪巴姆賽?他臉很臭的說,「不會」。

「轉型」

曼薩納雷斯承認的確對綠色氣候基金龐雜的文書工作有所抱怨 ,「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強調他的紀錄優良:三年內批准了46億美元的93個計畫,其中4.2億美元已經支付。

他認為,綠色氣候基金仍應是開發中國家財政部長的首選基金,這些國家的風險更大,是「轉型」計畫。他舉印度太陽能屋頂和埃及再生能源為例,兩者都屬於減少排放而不是建立氣候抵禦能力,但後者應是貧窮國家的優先事項。

在適應氣候變遷方面,曼薩納雷斯與世界氣象組織建立了夥伴關係,以加強計畫的氣候合理性,「我們希望更深入了解我們所做所為的氣候完整性」。

航空漏洞

環境保衛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一篇部落格文章警告,巴黎規則手冊中有一個鮮為人知的細節,可能會讓航空公司利用有問題的碳補償措施來「洗綠」。(詳情

締約方大會(COP)必須繼續

巴西因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當選而取消舉辦下一屆聯合國氣候大會,但巴西年輕人已著手組織另一個由青年領導的締約方大會,由年輕的氣候領導者和巴西青年氣候組織「Engajamundo」組成,舉辦地點待COP25主辦國後確定。在此期間,你可以幫他們按讚,並參與他們的群眾募資活動。

※ 編註:週五(14日)卡托維治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4)最後一天,大會宣佈下一屆2019年(COP25)的主辦國是智利。2018年,智利宣布未來將不再興建燃煤電廠,此外,智利正努力將其《氣候變遷法》在2019年送入國會審理。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